学院动态

社会工作系开展《青少年社会工作》嵌入式课程

发布时间:2020-11-19浏览次数:172

为进一步加强和促进同学们对青少年社会工作专业知识和实务技能的掌握,进一步提高青少年社会工作专业能力,社会工作系利用1110日和1117日两天,在社会工作仿真实验室为2018级社会工作班同学开展了《青少年社会工作》的嵌入式课程,分别邀请了东莞市莞香花青少年服务中心服务总监周小明社工和东莞市霞边社区综合服务中心主任李运兰社工进行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实务分享。

周小明社工分享了本科毕业后一直扎根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的心路历程,生动有趣讲述了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的内容以及如何开展重点青少年、犯罪青少年、贫困青少年和困境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并凝炼了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十条经验,引导同学们更好理解和学会独立思考。

李运兰社工结合将近13年扎根一线社会工作服务的自身经验,详细而具体地分享了社区和学校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实务经验。李运兰社工在引导同学们思考和讨论社区青少年可能会面临的问题基础上,讲述了如何运用个案工作、小组工作和社区活动三个手法介入社区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同时,她分享了如何针对不同阶段和不同类型的学校青少年开展社会工作服务的重点和方法,促进同学们有全面的认识。

同学们在课堂上仔细聆听,并积极参与讨论和互动,课堂学习氛围浓郁,同学们课后表示自己深受启发和教益,对专业课程有进一步的认识。

                            (供稿:黄远清,审稿:周巍,审核:罗传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