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教书育人,唯我当先——丰湖班教育学专题课程

发布时间:2020-11-19浏览次数:231

为提高师范生教师职业技能的竞争力,提升丰湖学子应对教师资格证考试的能力,我校“丰湖班”于1114日在11-206课室开展了以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为主题的课程。本次课程由教育科学学院院长欧小军教授主讲。

欧教授通过基本绪论与原理、课程与教学论、德育论及学校(班级)管理四个部分进行讲解。他首先分析了教资笔试部分的试卷结构,分析了主要占比与题型,使同学们对此有了大概了解。经过一番深入剖析,欧教授采取“梳理+实例+真题”的讲授模式,对教育学的相关知识内容进行了清晰明了的阐述,其中,欧教授特别强调了教育的基本规律,提出教育不仅要结合和体现社会、时代的发展,更要适应和促进人的发展,把立德树人作为终极目标的观点。

在此过程中,欧教授充分结合现今教育界的现实,采用分析家庭、学校、学生个体等具体实际的方式,一针见血地指出当前教育存在的弊病。欧教授对丰湖学子在未来教育生涯中的表现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劝诫同学们做到“因材施教”。

此次欧小军教授的教育学专题课程让丰湖学子们受益匪浅,使之深刻明白了教师肩上所承担的责任之重,从而促使其更深入理解教师这个职业的内涵:教师的职责并不只是传播知识,更重要的是立德树人,为社会培养有作为的人,为民族复兴培育国之栋梁。这一次课程不仅为同学们的发展指明了前景,更是激励着大家朝着成为一名优秀人民教师的方向不懈奋斗,极大提高了大家应对教资考试的信心与积极性。

(文:周心琳图:钟晓乐审稿:张小平 审核:罗传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