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惠阳法院万翔院长来我系讲学
日期:
2016-10-29
阅读次数:
19

  329日,应广东省卓越法律人才协同育人平台的邀请,惠阳区法院院长万翔为政法系师生举行了一场专题讲座,题为“漫谈法治”。万翔院长是著名的学者型法官,“博文读书会”的主持人,其撰写的于得水案判决书备受称赞、全国知名。 

  万院长通过对“法治的反义词是什么”的回答,进入演讲的主题。然后,以美国的辛普森案为例,阐释法治的重要意义。接下来,万院长围绕有关法治的四个核心问题进行论说。这四个核心问题是:“我们当今法治出了什么问题”、“法治的目的是什么”、“法治告诉我们什么”、“民主与法治的关系”。万院长在阐述这些问题的时候,并不停留在理论层面,而是以具体个案来论证和说明。

  万院长认为,法律为维护人权而诞生,为维护公平正义而存在;法治不能脱离民主,没有民主的法治社会是存在重大缺陷的社会。职是之故,法治和民主是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观。主题演讲结束后,万院长与同学们积极互动,认真回答了很多的问题。

  本次讲座,让同学们领略了万院长广博的学识、丰富的实务经验、厚重的人文关怀以及对民主法治的热忱;增强了同学们对法律现实的理解、对民主法治的信仰以及学习法律的热情。


 

平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