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人心向法,法耀星空——我院第十六届“法村杯”模拟法庭决赛圆满
日期:
2017-12-03
阅读次数:
10

  正义高悬在法庭上空,公正隐藏在法槌之下。121日晚,我院第十六届“法村杯”模拟法庭决赛在培训楼四楼模拟法庭室成功举行。出席本次活动的领导嘉宾有我院党总支蒋炜书记、袁文峰主任、Dave老师、吴春萌老师以及惠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郑杰庭长、惠城区人民法院贺晔晖法官、惠城区人民检察院罗惠霞检察官,法村事务所陈文涛律师、李乾律师、张波雷律师等。

  本次决赛分别由两支成功晋级的队伍组成两个民事法庭来展开对决。开始之前,袁文峰主任就这次活动发表了赛前讲话,他认为,模拟法庭是法学生们综合能力的展现,它要求学生具备良好的辩论能力和文书制作技能等能力。他鼓励学生们要多参与实践,同时他建议我们的模拟法庭要“走出去”和外面的学校比赛交流以检验我们的实力。

  民一庭上,随着沉重的法槌落下,肃穆与紧张的气氛悄然降临在模拟法庭中。在书记员宣读完法庭纪律,原告与被告双方入座核对身份后,双方就房屋租赁合同纠纷展开激烈的辩论。前几项证据举证,双方未起波澜,但是在原告举出第五项证据后,被告以法条为依据,据己方证据力争。整个流程下来,双方辩论焦点明确,剑锋直指关键,呈现出的证据细致完整,无论是真实性、关联性还是合法性都有可圈可点之处,这些都很好地展现了政法学子严谨细致。

  民二庭上,双方模拟的事件正是当下盛行的网络教育所引发的民事纠纷。在同样的开庭环节过后,双方很快就进入了状态。他们立足个人立场,互呈证据,引用法条又根据对法律知识的理解向法官发表自己的申诉。而法官也条理清晰、逻辑明确地指出了双方争论焦点,从合理与合法两个角度出发,同意了原告的合理请求,驳斥了不合理请求。在庭审中,尽管选手们在表达方面稍有欠缺,但是依旧展示了法学生扎实的专业功底。

  比赛结束后,我们有幸得到郑杰庭长、贺晔晖法官和李乾律师的点评。他们都对这次模拟法庭予以赞扬,从对法庭的尊重、程序的规范等方面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他们也从文书制作、法条梳理和律师理念等方面发表了宝贵的见解,指出了选手存在的一些不足之处。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学习法律之路是漫长而艰辛的,此次模拟法庭给法学生们一个实践的机会,使其不断积累经验为未来的法律道路打下坚实基础。 

 





 

附:本次大赛获奖名单。

冠军组:民二庭 梁政、谢泽杰      

亚军组:民一庭 龙惠珠、彭宜欢    

季军组:民二庭 曽锦辉、陈昊楠  

最佳角色奖:谢泽杰

                          (夏敬浩/ 张曹娟/图)

平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