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我院邀请兰州大学谢冰雪教授做客政法大讲堂
日期:
2021-04-20
阅读次数:
11

4月14日下午,政法学院有幸邀请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谢冰雪莅临政法大讲堂第四讲。活动在11-106开展由政法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王秋花书记主持,社会工作系老师李博强,黄远清,樊秋丽与社工专业全体学生共同参与。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但在部分民族地区,还存在少数贫困状况。而此次讲堂的主题便是中国民族地区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的脱贫攻坚。

首先,谢教授从地形、人口、经济等方面总结概括出民族地区的贫困现状,这也体现了民族地区脱贫攻坚工作的刻不容缓。同时,她也展示了近几年来我国在脱贫工作中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

接着,谢教授介绍了民族地区脱贫攻坚的主要措施。她从东西扶贫协作、挖掘民族文化资源、扶持就业解决可持续发展问题三个方面阐述了国家扶持残疾人士创造生活财富的方式,突出了民族地区农村残疾人脱贫攻坚的地区特色。

而后,谢教授总结到,民族地区残疾人脱贫工作虽取得一定进展但仍面临许多严峻挑战,并指出了具体的后脱贫时代的发展动向。

最后是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谢教授结合自己的实践经历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做出回答,并鼓励同学们灵活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对民族地区脱贫攻坚事业做出贡献。

活动的尾声,李博强老师对谢教授的来访再次表示感谢,他也希望此次讲座能让同学们把专业知识和民族地区脱贫攻坚工作密切联系起来,并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殷切期望。

(文/王佳仪 图/钟林 审稿/许华本 审核/罗传宝)


学术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