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嵌入式课程教学】“绿色原则”
日期:
2021-05-27
阅读次数:
11

5月7日下午,我院在教学实验楼208教室开展嵌入式课程教学,邀请到了惠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助理钟偲晗主讲,2018级法学专业全体学生参加。

在课程中,钟助理首先为大家讲解了该如何理解“绿色原则”的环境伦理观、“绿色原则”与“绿色规则”体系、“绿色原则”的司法适用以及“绿色原则”对刑事司法的影响等一系列基础性知识。随后对民法典中的绿色原则及绿色规则体系进行了着重讲解,其内容包括在民法典中“绿色原则”的含义及界定和民法典中对“绿色原则”的适用是如何规定的。除此之外,钟助理还引用了许多真实的环境污染案例,着重讲解了广东省首宗适用民法典“绿色原则”的环境公益诉讼案。在最后,钟助理表示:“环境犯罪保护法益不仅要刑法思维转向刑民一体化思维,还应当充分发挥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的保障作用。”

对于难得的嵌入式课程机会,学生都对此十分珍惜和重视,与此同时,钟助理还为大家备战法考和法硕提出了有益的建议,本次嵌入式教学活动,促进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使得学生对“绿色原则”有了更清晰的认知,对环境法也有了更深入的思考。 

(文/周文静审稿/许华本审核/罗传宝)


实务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