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嵌入式课程教学】“正当防卫的理论与实践”
日期:
2020-11-27
阅读次数:
10

为增强我院法学新生对刑事司法实践的认识,培养应用型法律人才,11月11日,惠东县人民法院副院长钟惠松法官受邀为20级法学三个班的学生开展嵌入式课堂教学,主题为 ——正当防卫的理论与实践。

钟法官借助《看不见的法律》一书中的一个情景剧,开启本堂课。情景剧调动了学生的兴趣和参与的热情,生动地展现了国家法的局限,引出了正当防卫这一主题。接下来,钟法官借用历史和古典小说中的故事,呈现传统文化中的正当防卫。在上述铺垫之后,钟法官用自己经办的案例以案说法,分析了正当防卫的构成要件以及防卫过当的司法认定。通过完整的案例材料,同学们不仅加深了对正当防卫制度的理解,也体会到事实归纳和分析的重要性。

课堂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表达对课堂所讨论的案件的看法或提出疑问,钟法官做了积极的回应。钟法官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积极思考、勇于表达,努力增强自己的口头表述能力和文书写作能力,兼容多个学科、注重现实实践,夯实法律基础,成为一名优秀的、有情怀的法律人,为司法实践、法律完善做出自己的贡献。

  

(钟晓乐/文 王佳仪/图 陈新华/审稿 罗传宝/审核)


实务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