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嵌入式课程教学】“民法总论”
日期:
2020-11-02
阅读次数:
10

10月28日下午,我院特来自惠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的郑杰法官,以嵌入式课程形式给同学们带来了一节别开生面的民法课程此次课程的开展旨在让20级全体法学生更好地了解学习民法课程


    本次课程以 “揭开民法神秘的面纱”为名。首先,郑法官表明了该课程的目的即帮助同学们找出打开民法大门的钥匙”,他还借用王国维《人间词话》中提到的人生三境界来比喻学习法学的过程,同时大家选择法学专业这一勇敢的决定表示赞赏,并且劝勉同学们持之以恒努力汲取法学知识。

接着,郑法官从民法含义解释、民法典编纂历史介绍及民法学学习方法这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他指出:民法在法律体系中占据重要地位,民法学作为研究民法的法律科学对法学生的学习十分重要。在讲课过程中,郑法官列举了大量真实的案例,借此对许多晦涩的专业概念作出了生动贴切的解释,以便帮助同学们更清晰地理解相关词汇。同时,他对于在民法研究与司法实践中有着重要地位的主体——自然人、法人和非法人组织问题也进行了详细讲解,让大家对民事法律关系的判断与界别有了更准确的认识。

在讲课的过程中,郑法官也对民法学习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一是要研修民法理论,逐步建立清晰的逻辑和完整的体系;二是要研读民法条文,把握其结构并延伸至其他法律,注意法律之间的交叉性;三是要研讨民事案例,用发散性思维思考问题,树立一套法律人的正确价值取向,提高司法运用能力。在最后的互动环节中,同学们踊跃提问,郑法官也耐心地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

    此次民法总论嵌入式课堂用生动有趣的形式介绍了民法知识与学习要点,不仅激发提高了同学们对于民法学习的兴趣和热情,而且对未来同学们民法课程的学习到极为重要的指导作用。

钟晓乐/文 刘梦杨/图 罗传宝/审核


实务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