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欢迎报考惠州学院法学专业!
日期:
2021-06-29
阅读次数:
10


专业介绍


法学专业设立于2001年,2005年招收本科生,是广东省特色专业,2013年被广东省知识产权局和广东省教育厅认定为广东省知识产权培训基地,2015年成为广东省首批卓越法律人才协同育人平台。


法学专业发展图


2015年11月19日,惠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陈仕其(左)和惠州学院党委书记、校长彭永宏(右)为惠州市地方立法研究中心揭牌


2013年广东省知识产权局朱万昌副局长向惠州学院等七所高校授予“广东省知识产权培训基地”牌匾


  


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系统掌握法学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熟悉我国法律和相关政策,了解法学理论前沿和国家法治建设的趋势,具备运用法学理论和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能在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特别是能在立法机关、行政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监察机关、仲裁机构和法律服务机构从事法律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和创新型人才。


师资力量


法学专业拥有一支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学缘结构、知识结构合理,具有一定的跨学科教育背景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师资队伍。专任教师20名,其中教授3名,副教授6名,讲师11名。具有博士学位教师9名。双师双能型教师16名,占教师总数的5%。2名被聘为惠州市人民政府法律顾问,6名被聘为惠州市社会组织评估专家,7名为兼职律师,12名被聘为仲裁员,2名被聘为基层法院人民陪审员。法学专业教学团队获得多项教学成果奖,并于2019年成为广东省卓越法治人才培养教学团队。




科研成果


近年来,法学专业教师承担了国家社科基金、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理论研究课题、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省社科规划项目等课题20余项,市级、校级等各项科研课题30余项。在《当代法学》《行政法学研究》《行政法论丛》《政治与法律》《知识产权》《华东政法大学学报》等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被《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国家权威期刊转摘的论文近10篇。教师出版各类专著、教材10多部,承担省级以上教改项目10多项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结项证书



专业特色优势


产教融合。通过打造广东省首批协同育人平台——卓越法律人才协同育人平台,加大了与惠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等实务部门的产教融合,构建了校政行企共同参与的全方位人才培养机制。


法学专业探索并形成了“校政行企”协同育人的嵌入式人才培养模式。成立了广东省卓越法律人才协同育人平台、广东省知识产权培训(惠州学院)基地、广东省社会科学研究基地法治建设与公共决策研究中心、惠州市地方立法研究中心、惠州学院法律文化研究中心、惠州市元点社会工作中心、惠州市惠城区人民法院驻惠州学院诉调对接中心、惠州市司法局(惠州学院)人民调解员培训基地等多形式的校政行企多方协同育人机构,组成了一支具有丰富法律实务经验、实践指导能力强的兼职教师队伍,满足法学专业学生能力发展的需求。


2017年4月17日,由惠州学院政法学院、惠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主办的惠州“政法院·校”互动交流活动在学校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惠州市六县区法院院长参加了本次活动。


注重实践。法学专业拥有模拟法庭、法律诊所等校内实训场地,建立了25个校外实习基地。充分利用模拟法庭、法律诊所、实训基地和校外实习基地,强化对法律实务技能的培养,实现了法学教育与法律职业的有效衔接。


模拟法庭

服务地方通过建设“一团队二中心三基地”——卓越法治人才培养教学团队(广东省高校教学团队)、惠城区人民法院驻惠州学院诉调对接中心、广东省社会科学研究基地(法治建设与公共决策研究中心)、广东省知识产权培训(惠州学院)基地、惠州市司法局(惠州学院)人民调解员培训基地,为市域社会治理、地方立法、知识产权人才培养提供了智力支持。


2018年“遵纪守法·携手筑梦”

服务农民工法治宣传培训


3.15法制宣传活动合影


创新(特色)班。法学专业开创全国高校的先河,采用校政行企协同育人模式,于2013年与惠州市知识产权局、专利代理公司等企业联合开展法学(专利代理方向)辅修班,旨在培养能在高新科技企业从事专利管理和开发事务、能在专利事务所从事专利代理事务、能在知识产权局等部门从事知识产权行政管理事务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人才。开办以来先后向社会输送人才300余人,受到用人单位及社会的一致好评。


法学(专利代理方向)辅修班

参加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人才发展大会

暨知识产权人才供需对接会



学生活动


法学专业深入贯彻落实“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教育理念,致力于卓越法律人才的协同培养,近年来组织学生参与了系列学科竞赛活动。


(1)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国家级和省级的学科竞赛活动,取得佳绩。2014年荣获教育部第一届全国青少年法治教育优秀多媒体课件资源征集活动二等奖,2016荣获教育部第二届全国青少年法治教育优秀多媒体课件资源征集活动二等奖,2017年荣获由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公室主办的“我与宪法”优秀微视频作品征集展播活动优秀奖。


2019年首届广东省大学生版权知识演讲大赛

参赛学生荣获二等奖3名,优秀奖2名


(2)自2001年起,连续十九年举办模拟法庭大赛,邀请惠州知名法官、检察官、律师出席担任评委,是惠州学院法学专业具有一定社会知名度的传统学科竞赛活动。


  

邀请法官作为模拟法庭大赛评委




就业现状及前景


办学近二十年,本专业毕业生共计1500余人,跟踪调查到的1200人中,42.83%进入公检法司系统、律师事务所,17%进入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24.83%进入企业。其中:公安局25人,检察院45人,法院94人,司法局(含司法所)34人,律师事务所305人,监狱11人,党政机关124人,事业单位80人,企业298人,专业对口率达80%以上。现读研读博16人。进入工作岗位后,毕业生逐步成为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业务骨干,深受用人单位的欢迎与好评。


  



  

近三年通过法律职业资格考试

通过情况一览表


年份

报考人数

客观题

通过人数(通过率)

主观题

通过人数

(通过率)


最终

通过人数

(通过率)


2018年

100人

67人

(67%)

47人

(70.15%)

47人

(47%)

2019年

75人

60人

(80%)

32人

(53.3%)

32人

(42.67%)

2020年

73人

67人

(91.78%)

49人

(73.13%)

49人

(67.12%)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