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系96级校友、惠州一中青年骨干教师黄怡婧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2-10-13浏览次数:671

1012,政法系96级校友、惠州一中青年骨干教师黄怡婧老师在我院音乐厅召开主题为“激扬青春,放飞梦想”的讲座。此次讲座由科研处、教务处、校友办主办,政法系承办。出席本次讲座的有,政法系主任林清明教授,校友办李金利副主任、系党总支副书记颜美美,校友办罗传宝科长,以及系辅导员和各班班主任。会议由林倩君老师主持。

会上,黄怡婧老师围绕“激扬青春,放飞梦想”这一主题展开,她以自己的亲生经历告诉在座的师弟师妹该如何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和人生。首先,她跟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出生在单身家庭的她,通过勤工俭学一边供养弟弟,一边出色地完成了大学学业。毕业后回到家乡当了一段时间老师后,黄老师又不断地追求更高的目标,通过努力考取了广东教育学院(全日制)本科学士学位,在广告公司工作过后又以出色的成绩考取了惠州一中教师。在分享自己的成长经历时,说到动情处,黄老师还留下了激动的泪水,并且对在惠大培养过自己的老师,特别是班主任颜美美老师,表示了衷心的感谢。

紧接着,黄老师对大学生活该如何开展,如是否该换专业、师范生该如何锻炼自我,如何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等给出了实质性的建议。黄老师认为,第一、爱惜自己的身体,做到作息规律,珍爱生命、敬畏生命,锻炼自己的内心承受能力。第二、不要沉迷于网络,要合理利用网络资源;第三,要多参加与自己专业有关的社会实践活动、多看书,包括自己专业以外的书籍,以此提升人文素养。黄老师特别提到“转专业”的问题,这也是困扰着部分大一新生一个很重要的问题。黄老师认为,同学们应该做到热爱自己的专业,专业也许可以重新选择,但人生不是所有不合意的事情都能选择,我们应该积极地适应,而非消极地逃避;第四、应该多参加社团活动,广交朋友,扩展人脉。在谈到如何在逆境中磨练成长时,黄老师表示,青年人应该要有明确的人生目标和积极的态度和勇于面对挫折的“亮剑”精神。

在随后的学生提问环节,政法系学生纷纷踊跃地向黄老师提出了自己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黄老师一一耐心作出了的回答。

此次讲座的开展,政法系希望能够通过校友的成长成才经历触动学生心灵、鼓励学生向上,以此培养出越来越多优秀的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