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工作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20-05-26浏览次数:1826

一、专业定位

1.专业属性

社会工作专业是人文社会科学的主干专业之一,以协助个人、家庭、团体或组织发挥潜能,调整关系,解决或预防各种社会问题,提高人们生活质量和促进社会发展为目的的新型交叉学科,具有实用性、跨学科和职业化的特征。社会工作是以利他主义价值观为指导,以科学的知识为基础,运用科学方法助人的服务活动。社会工作专业培养的人才在推动社会建设、创新社会治理、促进社会进步、增进人类福祉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2.历史沿革

在惠州市民政局的支持下,2013年惠州学院开办社会工作专业。本专业2016年成为惠州学院应用型人才培养示范专业,2017年入选惠州学院卓越社会工作人才协同育人平台,2020年成为惠州学院特色专业并获得惠州学院优秀教学团队荣誉;本专业2013年与共青团惠州市委员会共建惠州市青少年发展研究中心,2017年与惠州市民政局共建惠州市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育基地,2019年与惠州市政法委共建惠州市社会治理研究与评估中心,2021年与惠州市农业农村局共建惠州市乡村治理研究中心。

3.优势与特色

社会工作专业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人才培养理念,构建了“教学、研究、社会服务”三位一体的专业建设模式,形成了以下优势与特色:

1)构建了基于OBE理念的产教协同育人机制。本专业坚持“广协同、深融合、重创新”的理念,以学校与政府部门共建的多个研究中心为平台,促进政府、高校、行业与企业共享资源、共建基地,形成“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的协同机制,把学术研究和社会服务成果应用到教学实践中,推进教学模式的改革,多途径全方位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2)建立了“四位一体”实践教学体系。本专业形成了专业认知实习-课程实践教学-暑期专业实践-毕业顶岗实习“四位一体”的实践教学体系,搭建了以社会工作协会和学生社区服务中心为主体的实践平台,打造了一批以社会工作实务大赛、港澳台访学实践、专业成长小组和历奇教育为代表的实践教学品牌。

3)形成了精细化的学生分类培养模式。本专业以学生需求为本,依托学科优势,形成青少年社会工作、司法社会工作、基层社会治理三个特色方向,实行导师制和项目制相结合的卓越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计划。全过程实行“1个校内导师+1个校外导师”的双导师制,结合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等着力打造应用型、复合型社会工作职业人才。

二、培养目标

目标定位:本专业立足惠州,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服务广东,依据国家对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的需要,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恪守社会工作专业价值理念,具有扎实的社会工作专业理论知识和实务技巧能够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中从事社会服务、社会研究和社会治理等工作,具有科学精神、人文素养、国际视野、创新思维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学生毕业五年后力争达到以下专业水平:

1.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人文素养、社会责任和奉献精神,认同社会工作价值理念,践行“助人自助”的使命,恪守社会工作伦理;

2具有扎实的社会工作专业基本技能,获得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能够落实社会政策,评估社会需求,设计社会服务方案,链接社会资源,提供专业服务;

3具有较强的社会工作专业的研究能力,能够综合运用跨学科的理论与方法,深入探讨社会工作理论与实务在社会治理研究中展现卓越才能;

4.具有较高的计划、组织、指挥、协调和控制等社会工作行政能力,能够胜任社会工作督导与项目管理等工作;

5.具有终身学习和专业发展的意识,了解国内外社会工作发展动态,具有较高的国际视野,能够开展跨文化交流与合作。

三、培养规格

(一)学制:4年

(二)修业年限:4-6年

(三)毕业最低学分:165;最低学时:2438 

(四)毕业要求

1.掌握社会工作学科的通识教育类、学科基础类、专业基础类和专业类知识;熟悉社会工作学科发展与主要领域的相关知识,能将所学知识用于解释本专业领域现象。

2.遵循社会工作价值理念及伦理准则,倡导人文关怀和科学精神,注重培育和践行公平正义理念与社会责任感;熟悉社会工作的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在实践活动中能够理解并遵守职业道德和职业规范。

3.具有落实社会政策、开发社会服务项目、实施社会服务、管理社会组织的基本能力;能灵活运用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区工作等多种专业方法为服务对象提供综合性服务。

4.能够使用现代信息技术和分析工具,能够应用本学科基本原理和方法对社会问题及需求进行判断、分析、评估和研究;掌握社会工作督导、社会工作研究、社会政策倡导等基本能力。

5.能够与业界同行、社会公众就社会工作专业领域现象和问题进行有效沟通与交流;具有小组互助、团队协作的意识和能力。

6.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意识,能够运用创造性、反思性和批判性思维方法,有创新创业能力及适应社会发展的能力。

7.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依托粤港澳大湾区合作平台,了解国外社会工作的前沿动态,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就社会工作领域相关问题进行交流与合作。

8.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具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四、课程体系

1.专业核心课程:社会工作概论、社会学概论、社会心理学、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区工作、社会工作行政、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社会政策概论、社会保障概论、社会福利思想、社会研究方法

2.特色课程:青少年社会工作、学校社会工作、司法社会工作、家庭社会工作

五、师资队伍

社会工作专业2020年获评惠州学院优秀教学团队荣誉。现有专职教师11人,兼职教师19人,其中有教授9人,副教授8人,硕士生导师2人,讲师10人。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者20人、硕士学位者10人,有海外经历教师2。民政部第一批全国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1人,中大社工人物1全国社会工作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1中国社会工作学会理事1人,广东省社会工作与志愿服务专家委员会委员1广东省优秀青年教师培养计划1人,广东省高等学校“千百十工程”校级培养对象1人,惠州学院“百名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工程”培养对象5人,“双师双能型”教师14人,惠州学院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三等奖2人,惠州学院第一教师微课大赛二等奖1人、三等奖1人。

本专业实施校内和校外“双导师制”,共聘请40名在惠州市从事一线社工服务并具有七年以上、同时具备中级社会工作师资格的资深社工人才,作为“卓越社会工作人才培养计划”的校外实务指导教师,组成了一支实务能力与理论涵养并重的兼职教师队伍,满足了本专业学生实践能力培养的需求。

六、教学条件

本专业建有社会工作仿真实验室,占地面积180平方米,建设经费280万元人民币。实验室按功能划分区域,设置有个案工作室、小组工作室、多功能工作室、沙盘训练室等。实验室拥有40台电脑、2台打印机和1套交互智能平板显示设备,配备了社会工作实训软件、专业数据库等线下及线上自主学习平台。目前,本专业的教学设施既能满足不同的教学形式,也能给学生自主学习提供良好的条件。

为提升本专业学生的理论应用和实务操作能力,本专业积极与惠州市民政局、共青团惠州市委员会、惠州市妇联、惠州市总工会等部门及惠州市社会工作者协会、惠州市社会组织总会、惠州市为民社会工作评估与研究中心、惠州市惠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惠州市正益社会服务研究与评估中心等社会组织建立合作关系,至今已建立41个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其中惠州市惠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是惠州学院示范性实习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