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学师范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20-05-26浏览次数:1095

   1、专业定位

本专业依据新时代中学教育发展对历史学专业人才的需求,坚持立德树人,立足惠州、面向大湾区、服务广东、辐射全国,培养具有深厚教育情怀、扎实学科知识、专业能力和教育教学能力强,能够胜任中学历史教学的骨干教师、学校管理人员和科教研究人员。

2、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深厚教育情怀、扎实学科知识、专业能力和教育教学能力强,具备现代教育观念,掌握现代教育技术手段,拥有一定的国际视野和较强的科学精神与创新意识的历史教学、教育管理及其他科教研究人才。

本专业在知识、能力、素质方面应达到如下目标:

1)师德规范:能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进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

2)教育情怀:具有从教意愿,以教书育人为己任。具有良好的人文底蕴和科学精神,树立正确的教育观;

3)学科素养:掌握历史学科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较为深厚的学科素养;

4)教学能力:能依据中学历史课程标准和教材,运用历史学科教学知识和信息技术,进行教学设计、实施和评价,具备相对熟练的教学能力;

5)班级指导:树立德育为先的理念,了解中学德育原理与方法,具备初步的班级组织管理与指导能力。

6)综合育人:掌握学生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形成过程及其教育方法,理解历史学科育人价值,能够将中学历史学科教学与育人活动有效融合。

7)学会反思:具有终身学习与专业发展的意识与能力,具有较强的科学精神和创新意识,发现、分析和解决相关教育教学问题。

8)沟通合作: 理解学习共同体作用,具有团队协作精神,掌握团队活动的主要技能。

3、培养规格

本专业学制为4年,最低毕业学分165学分。授予历史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课程体系由公共必修课程、通识教育课程平台、学科基础课程、专业教育课程、专项实践课程及个性培养课程6个课程模块构成,共165学分。

公共必修课程38学分,主要包含思想政治、英语、计算机基础、体育、劳动和心理健康等课程;

通识教育课程12学分,含人文艺术类、社会科学类及自然科学类课程;

学科基础课程34学分,包括中国古代史、中国近代史、中国现代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史、世界古代史、世界近代史、世界现代史、世界当代史、中国历史要籍介绍及选读;

专业教育课程65.5学分,包括史学概论、中国史学史、西方史学史、中国文化史、中国法律史、中国教育史、广东地方史、历史文献学、世界政治经济与国际关系等;

专项实践课程及个性培养课程15.5学分,含毕业论文、见习、研习、教育实习及课外自主实践等;

专业核心课程:中国古代史、中国近代史、中国现代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史、世界古代史、世界近代史、世界现代史、世界当代史、中国历史要籍介绍及选读、史学概论、中国史学史、中国文化史、西方史学史、广东地方史、东江文化概论、历史教学论、班主任工作艺术等。

5. 师资队伍

本专业现有教师21人,教授3人,副教授9人,高级职称教师占57.14%;具有硕士、博士学位的教师占95%,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52.39%

6. 教学条件

本专业依托学校提供的教学资源、平台,为学生学习实践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学校建有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惠州学院教师教育综合技能训练中心,包括微格实验室、“三字一话”训练室、教育技术实训室等完善的信息化教育教学设施,政法学院建有教师教育综合实验室。

本专业依托学校高速局域网,拥有与专业教育和教师教育相关数字化资源:如中国思想与文化名家数据库、基础教育教材知识服务平台和中学教学资源数据库、课程网站系统、天空教学平台、Moodle教学平台、超星教学平台等。

本专业教育实践基地相对稳定,基地设施相对完善,能够提供合适的教育实践环境和实习指导,可以满足师范生教育实践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