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20-05-26浏览次数:1397

    1.专业定位

以服务法治国家、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建设为导向,根据学校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办学定位,结合学生主要来源于广东省及就业于粤港澳大湾区的特点,立足惠州,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服务广东,建设地方特色鲜明的一流法治人才培养和法治实践服务的高地。 

2.培养目标

培养德法兼修、基础扎实、技能熟练、知识面宽,系统掌握法学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熟悉我国法律和相关政策,了解法学理论前沿和国家法治建设的趋势,具备运用法学理论和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能在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特别是能在立法机关、行政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仲裁机构和法律服务机构从事法律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和创新型的高素质法治人才。

本专业学生毕业五年左右应达到的目标: 

培养目标1:素质结构全面。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拥有健全的职业人格,具备较为全面的素质结构,包括思想道德素质、专业素质、文化素质和身心素质等。

培养目标2:知识结构完备。牢固掌握法学专业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及其发展动态,了解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的通识性知识,形成合理的整体性知识结构。

培养目标3:综合能力突出。具有独立获取知识和知识创新的能力;熟练掌握法学专业方法、技能,具有将所学的专业理论与知识灵活地应用于法律实务的基本技能;具有团队合作精神和较强的组织沟通能力、逻辑思维能力与批判性思维能力;具备较高的计算机操作能力和外语能力。

培养目标4:职场竞争有力。具有较强的职场竞争力,能够胜任审判机关、检察机关、监察机关、行政机关、律师事务所、仲裁机构、公证机关、法律服务所、工商企业等单位的法律工作;能够在社区、街道从事基层管理工作;能够在政府部门以及企事业单位从事其他专职管理工作。

培养目标5:创新意识强烈。具有终身学习和创新发展意识,了解国内外法学专业发展讯息,具有一定的创新创业能力,能运用法学专业工具和法律解读方法开展法学研究。

3.培养规格

学制:4年修业年限:4-6年获得最低毕业学分162学分,授予法学学士学位。

4.课程体系

本专业课程体系由公共必修课程、通识教育课程平台、学科基础课程、专业教育课程、专项实践课程及个性培养课程6个课程模块构成,共162学分。

公共必修课程39学分,主要包含思想政治、英语、计算机基础、体育、劳动和心理健康等课程;

通识教育课程12学分,含人文艺术类、社会科学类及自然科学类课程;

学科基础课程12学分法学专业导论、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法理学、宪法学、中国法律史法律职业伦理等课程;

专业教育课程77学分,含刑法、民法、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国际法等课程;

专项实践课程及个性培养课程22学分,含模拟法庭、专业见习、专业考察、毕业论文、毕业实习及课外自主实践等;

专业核心课程: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法理学、宪法学、中国法律史、刑法、民法、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国际法、法律职业伦理、经济法、知识产权法、商法、国际私法、国际经济法、环境资源法、劳动与社会保障法、财税法、证据法

省级一流课程:地方立法学、司法社会工作

5.师资力量

本专业现有法学专任教师20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6人,讲师10人,外教1人;博士10人,硕士9人,在读博士1人;兼职硕士生导师3人。聘请了30多名校外兼职教师,专任教师入选国家“双千计划”2人,“双师双能型”教师14人,占比70%,兼职律师7人,兼职仲裁员11人。

6.教学条件

本专业拥有标准的模拟法庭和法律诊所等实验教学场地设备设施建设了惠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惠州市人民检察院、惠州仲裁委员会等15校外教学实习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