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湖班

思维的碰撞心灵的交流——丰湖班开展世界咖啡风暴课程

发布时间:2019-06-10浏览次数:277

  

69下午,丰湖班在11-202教室开展本学期最后一期课程——世界咖啡风暴课程。本次课程由政法学院副院长张小平以及政法学院办公室主任范思婕共同组织课堂,带领丰湖学子玩转头脑风暴,在思维的碰撞与交流中得到提升。

据了解,世界咖啡是构建学习型组织的基本方法,是团队协同共进的高效工具,是“用对话解决问题、找到方案”的学习方式。在一种真诚互利和共同学习的精神下把人们齐聚一堂,通过营造朋友聚会式的休闲氛围,让背景各异、观念不一,甚至素不相识的人能够围坐在一起,进行心无障碍的轻松交流和畅谈,让深藏的思想碰撞出火花,形成集体的智慧。

首先,范老师介绍世界咖啡的发展历程以及组织形式,同学们对这一新颖的团队学习方法有了初步的了解。

接着,在张老师和范老师的组织下,经过投票,本次世界咖啡的议题定为"以中秋节为例,如何让传统文化走进中学课堂和中学教材",同学们有序地组成小组,围坐在一起,就定好的议题进行深度讨论。在第一轮的讨论结束后,将各组的成员分散重组。由此,组内交流、组间交流都得以实现。

最后,各小组派代表上台展示成果,进行汇报总结。同学们在达到思维训练目的的同时,回归了师范生的主题"教育",给丰湖学子带来了独特的课程体验。

丰湖学子经过课程的学习,既掌握了一种新型的团队学习方法,又加深了对教育的理解,体现出丰湖班始终追求卓越、不断创新的精神,这也是我校作为国家教师教育创新试验区立项单位,加快新师范建设的一次新尝试。

 

(供稿:政法学院学生会  审稿:吴桂碧  审核:邓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