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商课堂议教学,共找问题促发展

发布时间:2019-09-27浏览次数:245

  

          2019925上午,我院17级历史学专业全体学生赴惠台学校参加惠城区历史学科备课组集体磨课现场展示观摩活动。惠城区教育局教研室丁惠宁老师主持。

活动伊始,主持人丁老师简明扼要地点明了本次活动的主旨——通过集体磨课,倡导广大教师备好课,上好课,促进教学质量的提升。随后,惠台学校刘裕平校长为活动致辞,对到场的老师及观摩学生表示热烈的欢迎。

活动第一环节,展示课。惠台学校钟锦芳老师作了题为《戊戌变法》的展示课。钟老师以康有为为人物主线贯穿整节课堂,构思巧妙。随后,王艳燕老师作题为《革命先行者孙中山》的展示课,王老师则将“研学旅行”带入课堂,富有新意。展示完毕,两位老师分别介绍了备课与设计思路。活动第二环节,备课组磨课。惠台学校历史科组教师对两节展示课进行点评打磨,指出值得商榷之处,并提出中肯的建议。评课结束后,惠台学校邓文明老师作题为《如何听课、评课》的专题辅导讲座,从听什么,怎么听、看什么,怎么看、思什么,怎么思、记什么,怎么记四个方面展开,开拓了听课、评课的新思路。

    讲座进行的同时,钟锦芳、王艳燕两位老师对展示课进行修改,完善。讲座结束后,两位老师进行了二次展示。

最后,区教育局教研室丁惠宁老师作主题为《建立教研共同体引领教师成长》的活动总结。丁老师建议,广大教师要互相借力、互相推动、互相成长,建立教研共同体,开辟促进教师成长的新路径。

本次观摩集体磨课的活动为我院历史系学生提供了一个“我与前辈面对面”的平台,感受真实而有深度的教研内容,激励我院师范生为成为优秀的人民教师不断努力。通过高校——中学协同育人,强化师范生实践能力,也是我院始终坚持“新师范建设”的体现。

 

(供稿:历史系  审稿:吴桂碧  审核:蒋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