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道传承,匠心育人——政法学院历史专业举办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9-10-11浏览次数:450

  

2019109下午,应政法学院历史系的邀请,原广东省教育科学院历史研究员、现任深圳龙华教育科学院副院长魏恤民教授在11号楼306举行了以教师生命的成长路径为主题的讲座。我院党总支书记蒋炜、副院长郭平兴、党总支副书记邓淑容、历史系主任包国滔副教授、徐旭阳教授,万齐洲教授、李椿浩教授、陈友乔博士、辅导员焦一娟老师及我院历史系百余名同学聆听了讲座,讲座由郭院长主持。

 

首先,魏恤民教授引用马云的话“大跨界时代,唯有不断学习,才能立于不败之地”提出大学学习状态是决定未来社会处境的观点,并告诫同学们应努力学习掌握现代化知识本领,他从四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述:第一,“成长的箴言”,魏教授强调人生规划的重要性并从教师成长的角度解释了“乾卦”的意义,由此向同学们提出学习《易经》的建议。第二,“教育的本质”,魏教授以《小鸟学捕食》和《十的力量》两段短视频引出教育的本质是发明本心,并呼吁同学们应不断拓宽视野格局,时刻准确定位自己。第三,“课堂的境界”,他以课堂研究观察和课堂实践两个案例,形象展示我们应有敬畏课堂的态度。第四,“跨界的魅力”,魏教授通过虚拟邓丽君的视频展现现代科技的魅力,强调信息技术应与学科整合深度融合,呼吁大家应与这个时代共前进。

在交流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参与并积极发言,魏教授耐心解答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他表示,任何一种教学方式都有其发现阶段,教育者都应有对孩子和学科的热爱情怀。

最后,郭平兴老师对本次专题讲座进行了总结,并对魏教授的莅临我院讲学再次表示感谢。

(文:林梓嘉、张梓怡  :黄丽芳、林丹娜、郭楚楚   审稿:吴桂碧   审核:邓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