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人类学的基本研究方法——我院历史系开展嵌入式教学

发布时间:2019-11-28浏览次数:513

 

为深化教学改革,强化师范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20191126日上午,我院于田家炳大楼214课室开展了以“历史人类学的基本研究方法”为主题的嵌入式课堂教学。此次课堂教学邀请到了惠州市博物馆副馆长侯娟博士主讲,历史系包国滔主任主持,2017级历史班全体学生参加。

侯娟博士围绕“历史人类学的基本研究方法”这个主题,从历史人类学的基本研究理念、田野文献的收集与整理、口述史资料的收集与整理这三方面,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向17历史班的同学讲解了“应如何做好田野考察”相关内容,将“明清史研究专题”的课堂延伸到乡野考察的具体实践中。在讲课过程中,侯娟博士以自己在惠东进行“惠州盐工口述史”田野考察为例,提出几点意见:一是不能单一使用口述史的材料,要运用多种史料进行佐证;二是一定要亲身进行实地考察,从考察中发现不同的问题;三要注重在田野中进行文献的解读,要及时查找资料。

在师生互动环节中,同学们踊跃请教,提出了“面对地名的变化,如何去找寻自己的祖地”“如何成为一名文博工作者”“在田野考察中遇到的困难以及处理方法”“博物馆中有没有一些没有发表的地方文献”等问题,侯博士结合自己的切身经历和心得体会,热情而专业地一一进行了解答。

 

 

(文:陈昱坤   审稿:吴桂碧   审核:邓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