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学院开展《国学经典与人生修养》讲座

发布时间:2019-12-05浏览次数:244

  

1125上午,我院在旭日楼402课室举行了以《国学经典与人生修养》为主题的讲座。本次讲座有幸邀请了华中师范大学国学院的董恩林教授莅临讲学,参加讲座的还有我院郭平兴副院长、徐旭阳教授、万齐洲教授以及我院历史专业学生。

讲座内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阐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国学教育的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国学概念的界定,及国学经典中的儒家修养思想流派。董教授给我们解释了国学的相关知识体系,并深刻地指明了儒释道三家思想流派的异同之处,其中他特别提到了儒家思想的重要作用。

  

他认为,儒家把人生修养总路径分为两个部分:一是自身修养,这是内涵,是人生之本;二是家庭与事业,这是外用,是人生之末。儒家的成人之道有三纲八目,三纲是明明德、亲民、止于至善;八目是用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来要求自身,这无论是对于古人还是对于当代青年都有深刻的警示作用。

“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最后,董教授鼓励同学们好好阅读国学经典,从儒家的修养思想中学习处事待人之道。

此次讲座董教授给我们上了一门别开生面的人生哲学课,同学们受益匪浅。不仅让同学们了解到国学经典是历史长河中,经受过大浪淘沙后不朽的优秀传统文化,而且在国学经典中提升人生修养。

(文:徐佳伟   :夏孙熙   审稿:吴桂碧   审核;邓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