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史学研究,感悟历史魅力

发布时间:2019-12-09浏览次数:220

  

2019125上午,我院历史系在教学实验楼404举行了以《漫谈史学研究的门径与方法》为主题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有幸邀请了首都师范大学特聘教授葛金芳教授莅临讲学。

葛教授以其五十年的治史经验为基础,分享了自己的切身体会。他首先论证了历史研究追寻历史真相的可能性,要求我们总结经验,理解历史发展脉络,把握历史发展的必然性。重点讲述思辨史学批判史学,强调要注重探索历史发展的必然道路,同时从实证出发,总结历史教训;讲述了价值导向在历史研究中的重要影响,即以公正树立底线共识,通过历史了解人类社会发展趋势。

他认为,在历史教学与研究领域中,读史应谨记三项原则,即真实性原则、公民教育原则、同时也要留下足够的质疑空间,以批判的眼光看待问题。最后,葛教授鼓励大家要树立问题意识。强调要在阅读史料、学界争论等细节中发现学术问题,在相关理论著作中找寻分析工具,从疑问点出发进行深入研究,勇于涉猎,提升历史通感,拓宽历史视野,从而建立一个自我学习的框架,但切忌急于求成。

 葛金芳教授以开阔的学术视野、丰富的知识,以及用生动又充满激情的演讲方式给师生们上了宝贵的一课,到场同学感受到了“名师”的风采,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文/:历史系   审稿:吴桂碧    审核:邓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