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情,学历史”中学历史教学研究系列讲座(二)——部编初中历史教材解读与教学建议

发布时间:2020-04-10浏览次数:275

 

疫情阻挡了莘莘学子返校的脚步,却不能降低他们以网络求学问道、与师长互动交流的热情。秉承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的理念,202048日晚,惠州学院政法学院联合惠州中学历史教学研究中心和湖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继续开展“战疫情,学历史”中学历史教学研究系列讲座。本次讲座邀请了惠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中学历史教研员、高级教师张正凯老师,他通过腾讯课堂,给师生们作了一场以“部编初中历史教材解读与教学建议”为主题的关于中学历史教学研究的讲座。讲座由惠州学院政法学院蒋炜院长主持,来自惠州学院、湖北师范大学、广东第二师范学院、韶关学院、肇庆学院等高校历史专业的师范生在内的500余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张正凯老师从部编教材编写的背景、部编教材呈现的特点及其使用的建议等三个方面展开了该次讲座。首先,他对部编教材的背景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他认为,新时代的发展和挑战需要新公民,而培养新公民就需要有新的课标和课程要求,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新教材的编写提上了日程。随后,基于对相关的历史教材内容的分析,他总结出部编教材的三个特点:在结构功能上体现了教本与学本相结合;在学习主题上是时序与专题相结合;在呈现方式是“点”与“线”相结合。最后,张老师还为同学们提出了关于如何使用部编教材的三点经验:一是要基于历史新课标进行教学,二是要关注历史学科核心素养的落地,三是要开展丰富多彩的第二历史课堂活动。

在互动环节,张老师结合多年的教学经验和切身体会,为高校历史专业的在读师范生提出了一些宝贵建议。他指出,历史师范生应在大学期间学好专业知识,丰富自己的历史学科底蕴;应时刻关注中学教育教学特别是中学历史教学发展的新进程;应珍惜在大学期间的上台机会,在实践中锻炼自己的教学能力;应多向历史教学名师请教,借鉴和学习他们的宝贵经验或建议;应利用好学校的图书馆和电子资源,学会学习和自我发展。

在讲座中,同学们积极请教张老师,收获良多。本次讲座激发了学生们的学习热情和求知欲望,同学们对下一次讲座充满了期待。惠州学院历史专业2017级学生李胜男谈到:“当前中国进入新时代,我们在历史教学中要充分利用历史教材,对教材内容进行整合并紧紧围绕学科核心素养,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新时代培养出新公民。”2019级学生陈佳恩说:“一个优秀的历史老师,应当要重视对教材的研究,学好教材,运用教材。如何运用好教材,并在此基础上激发学生的历史兴趣、培养学生的历史思维、引导学生学习思考,是即将成为一名中学历史老师的我应该提前思考的。”

 

(供稿:政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