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情,学历史”中学历史教学研究系列讲座(三)——新时代青年教师的视野、使命与责任

发布时间:2020-04-14浏览次数:214

 

为进一步提高师范生的中学历史教学能力,培养师范生的教师使命与责任担当,413日晚,由惠州学院政法学院联合惠州中学历史教学研究中心和湖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主办的“战疫情,学历史”中学历史教学研究系列讲座继续进行。广东省首届历史学科带头人、广东省优秀教育工作者、惠州市惠城区教育局教研室副主任、中学历史高级教师丁惠宁作为主讲专家,通过“腾讯课堂”,给师生们带来了以“新时代青年教师的视野、使命与责任”为主题的一场精彩讲座。本次讲座由惠州学院政法学院历史系主任包国滔博士主持,吸引了包括惠州学院、湖北师范大学、韶关学院等高校在内的历史专业600余名师生以及惠州市众多中学历史教学一线教师在线观看,引起较大的社会反响。

讲座中,丁老师首先结合自身三十余年的从教经历,告诉大家通往名师之路是孤独而艰辛的,为此勉励师范生和青年教师们做好心理准备和不断努力学习,成为符合新时代教育发展需求的优秀教师。随后,围绕新时代教师教育教学研究的新视野、投身新时代教育教学应肩负的使命以及新时代教师在区域发展过程应担当的责任等三个方面,分享了他的实践经验与教学感悟。他指出,新时代青年教师应具备以下视野:第一,聚焦国家教育方针政策,开阔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视野;第二,聚焦教学教研,努力做到教学与课改相伴、教学与科研同行;第三,关注教育、立足教学、重视教研。在此基础上,他进一步指出新时代青年教师的使命,即秉承“争做教育家,不做教书匠”的信念,为社会培养出一批又一批德才兼备、素质较高、能力较强的社会有用之才。最后,他还以惠州为例,为新时代青年教师如何“接地气”地践行自身服务地方的责任提供了两条思路:一是挖掘区域历史名人文化价值,助推优秀文化创造性转化;二是推动历史名人文化价值与社会价值的对接,深度挖掘历史名人文化价值及其潜在的经济价值。

 

讲座内容丰富,过程精彩。在互动环节,师生们积极请教丁老师。通过本次讲座,年轻教师和在校师范生们对中学历史教育教学的新形势、新思路、新视角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对自己在初步从事或未来即将从事的教育教学事业中应肩负的使命与担当的责任也有了更深一层的认识。 

  

(供稿:历史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