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情,学历史”中学历史教学研究系列讲座(五)——命题与评价相得益彰,勤奋与执着引领成长

发布时间:2020-04-26浏览次数:161

  

疫情当前,教师与学生亦未停下求学的步伐。2020423,湖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联合惠州学院政法学院及惠州中学历史教学研究中心举办了中学历史教学研究系列第五场讲座。本次讲座有幸邀请了湖北省黄冈市团风中学历史高级教师、华中师范大学考试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湖北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论(历史)硕士导师陈银洲老师。他通过腾讯课堂给教师和学生带来了一场以“命题与评价相得益彰,勤奋与执着引领成长”为主题的中学历史教学研究讲座。参加本次讲座的既有来自全国各地中学的历史教师、历史教研员,还有来自包括湖北师范大学和惠州学院等多所高校的师生,讲座由湖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张泰山老师主持。

陈老师主要围绕历史命题与评价的核心问题,结合新课改、新高考、新教材和他个人在历史命题研究与教学工作的成长经历,形象生动地展开了讲座。首先,他站在时代的前沿从五个方面解释了为什么要重视命题与评价的问题,并详细阐述了“三新”时代的高考命题问题。在此过程中,他介绍了新高考的改革历程,并且从八个方面深入地介绍了新课程下的高考历史命题技术指标建构。其中,八个方面的内容包括学科内容、测试目标、题型结构、难易程度、分数配置、测试时限、测量长度、等值要素。他指出作为一名优秀教师必须具备掌握这些基本命题标准要素的能力,这需要师生们在今后的教学生涯中学习和培养这些基本功。

 

随后,他从五大方面透彻分析了“三新”时代的高考命题评价问题。一是高考评价体系的内容和变化;二是历史高考命题创新的两大原则;三是对历史高考命题创新的未来展望;四是核心价值评价体系在高考命题中的体现;五是深入研究学科素养评价体系,理解核心素养在历史命题中的体现。

最后,他通过分享自身成长历程总结了勤奋和执着引领专业成长的道理。他认为命题理论融会贯通,原创是灵魂,质量是生命,科学评价是保障。这要求必须立足于研究分析新旧教材、近五年高考试题、命题规律和备考方向,以此达到与时俱进创新命题的目的和效果。同时,他认为作为一名优秀教师必须勤学习多研究来推动课题、论文和试题的相互融合,最终实现在专业上的成长。他希望师生们在这次战“疫”中懂得明道晓理、自信自律、责任担当、奉献有为。同时,他勉励未来教师要心怀爱国之心、进取之心、敬畏之心、责任之心。

在互动环节中,师生们积极向陈老师请教。本次讲座,陈银洲老师不仅结合自身成长历程,从微观层面告诉师生们勤奋与执着的重要性;而且结合新课改、新高考、新教材,从宏观层面向师生们讲述了最新的历史教学研究成果。这使师生深受启发,紧跟时代步伐,有利于推动教学精准施策和命题科学高效。同时,为“三新”改革提出新思考和新思路。

 

(供稿:黄丽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