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政法学院2020年招生宣传资料

发布时间:2020-07-30浏览次数:371

 



   一、网址http://law.hzu.edu.cn/

   二、微信公众号





   三电子邮箱zfx@hzu.edu.cn

   四、咨询电话0752-2529170

   五、学院简介


   政法学院前身为惠阳师专政史系2016年正式更名为政法学院。学院现有历史学、法学、行政管理和社会工作四个本科专业,现有2个省级优秀教学团队、1个省级特色专业、1个省级重点培育学科,2个校级重点学科、2个特色专业、1个校级优秀教学团队。学院秉持 “厚德博学,求真务实”的院训,始终坚守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大力推进教书育人科学研究、服务地方等工作,促进学院实现更高层次、更高水平发展。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50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28人,教授8人,副教授14人此外,还聘请了百余名行业专家为校外兼职教。学院教学设施条件优越,建有模拟法庭社会工作仿真实验室、行政管理综合实验室教师教育综合实验室;建有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60余个,其中省级实践教学基地3个,校极示范性实践教学基地4个。学院每年暑期组织社会工作专业开展境外实习,以开拓学生国际视野(全校唯一),组织历史学专业学生赴西安等地开展专业考察及游学。

学院主持惠州学院省市共建重点项目“卓越教师能力提升创新实验项目”(丰湖班),联合惠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等单位设立惠州中学历史教学研究中心,集中校内外优质资源培养卓越师范生近年来,在国、省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获佳绩,学科竞赛水平位于全省同类院校前列。学院学生在考研、考、考公、教招考试、社工证考试等考试中成绩突出

学院广泛协同校、政、行、企开展合作办学、服务社会工作现有广东省卓越法律人才协同育人平台、广东省知识产权(惠州学院)培训基地、惠州市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训基地、惠州市青少年社会工作研究中心,建有惠州市地方立法研究中心、惠州市社会治理研究与评估中心、惠州市惠城区人民法院诉讼调解中心、惠州市司法局人民调解培训基地、惠州学院卓越教师能力提升及创新实验中心等科研平台十余个,为地方经济社会文化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受到高度肯定。

 

、专业介绍

历史学专业

省级特色专业中国史为省级重点(培育)学科

 

学制学位:本科四年   授予历史学学位。

培养目标:依据新时代中学历史教育发展对人才的需求,本专业立足惠州、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服务广东、辐射全国,培养热爱中学历史教育事业,具备良好品质与高尚师德,具有扎实的学科知识、突出的专业技能,能够在中学、教育机构等基础教育领域从事历史教学、研究和管理等相关工作的高素质教师。

核心课程:中国古代史、中国近代史、中国现代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史、世界古代史、世界近代史、世界现代史、中国历史要籍介绍及选读、中国史学史、中国文化史、西方史学史、史学概论、历史教学论、班主任工作艺术等。

就业方向: 中学历史教学及相关工作

创新(特色)班:“卓越教师能力提升及创新实验项目(丰湖班)”,贯彻“新师范”理念,旨在推进惠州学院、惠州市教育局共建国家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工作,全面提升我校师范生的教育教学能力,助推师范生的专业能力成长,以卓越和创新为主旨,以产出为导向,以学生为中心,面向基础教育第一线,培养新时代“四有”好老师

 

 

法学专业

(广东省协同育人平台、广东省知识产权(惠州学院)培训基地、学校首批应用型人才培养示范专业、校级重点学科)

 

学制学位:本科四年   授予法学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系统掌握法学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熟悉我国法律和相关政策,了解法学理论前沿和国家法治建设的趋势,具备运用法学理论和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能在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特别是能在立法机关、行政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仲裁机构和法律服务机构从事法律职业工作,具有一定国际视野和创新意识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法理学、宪法学、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中国法律史、民法、刑法、民事诉讼法、刑事诉讼法、国际法、法律职业伦理、商法、经济法、知识产权法、劳动与社会保障法、环境资源法等。

就业方向:在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特别是立法机关、行政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仲裁机构和法律服务机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等从事法务工作。

创新(特色)班:专利代理方向双学位辅修班。该班在广东省知识产权局、惠州市知识产权局支持下,依托广东省知识产权(惠州学院)培训基地,培养能在高新科技企业从事知识产权管理和开发事务,在律师事务所、专利事务所、商标事务所等从事相关法务工作,在公、检、法部门从事专门的知识产权相关司法审判和其他法律事务,在新闻出版、商标、知识产权局等部门从事知识产权行政管理事务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社会工作专业

(惠州市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育基地、惠州市社会治理研究与评估中心、惠州市青少年社会工作研究中心、惠州学院协同育人平台、惠州学院应用型人才培养示范专业)

学制学位:本科   授予法学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掌握社会学、社会工作、社会政策、心理学等理论知识和社实际操作能力,熟悉社会调查研究技能,了解社会工作的理论前沿和国家社会工作的基本需求及发展趋向,初步具备作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的专业技术人员所必备的素养,能从事社会服务和社会治理,具有一定国际视野和创新意识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社会工作概论、社会学概论、社会心理学、个案社会工作、小组社会工作、社区社会工作、社会工作行政、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社会政策概论、社会保障概论、社会福利思想、社会调查研究方法等

就业方向: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从事社会福利、社会救助、慈善事业、社区建设、婚姻家庭、精神卫生、残障康复、教育辅导、就业援助、职工帮扶、犯罪预防、禁毒戒毒、矫治帮教、人口计生、纠纷调解、应急处置等社会服务和社会治理等工作。

   专业特色:

  1. “教学、研究、社会服务三位一体”的专业建设模式。教学上,以社会工作系和社会工作仿真实验室以依托,建设好惠州市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育基地。研究上,以惠州学院社会治理研究与评估中心、惠州市青少年社会工作研究中心为平台,建立惠州市跨学科、跨领域、开放性的研究平台和科研机构。社会服务上,以惠州市为民社会工作评估与研究中心、惠州市惠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惠州市正益社会服务研究与评估中心为社会服务平台,以卓越社会工作人才培养计划为突破口,多途径全方位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全方面提高服务地方的能力和效果。

  2. “四位一体”的实践教学模式。建立了专业认知实习(导入型实践教学系统)、课程实践教学(基础型实验教学系统)、专业实习实践(服务型专业实习系统)和毕业顶岗实习(研究型实践教学系统)“四位一体”的卓越社会工作人才实践教学模式。从2013年开始,在市民政局的支持下,7年来持续给大一新生开展社会工作专业成长小组课程,每年组织大三学生赴香港、新加坡等开展境外专业认知实习,每年定期组织学生赴境外交流访学。

     

    行政管理专业

     

    学制学位:本科   授予管理学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行政学、管理学、法学等方面知识,拥有较强的人事管理、沟通协调、政策分析和战略规划、公文写作、组织管理、信息管理、应急管理等能力,能在地方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胜任办公行政、综合管理、公共服务、策划规划、咨询服务、人事行政工作的具有一定国际视野和创新意识的高素质应用人才。

    核心课程:管理学政治学行政管理学、西方经济学社会研究方法公共政策行政学说史行政组织学公共经济学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行政法学中国政府与政治社会学概论等

    就业方向:在政府、企事业、非政府组织等从事办公行政、人力资源、文秘、信息管理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