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练多思做准备,来点技巧提自信

——程朝凤老师传授招教心得

发布时间:2020-10-29浏览次数:221

    1027日晚,我院历史专业于教学实验楼102教室举行了中学名师进大学课堂活动,邀请了沙窖初级中学程朝凤老师为历史专业学生传授教师招聘实践中的心得与经验,我院副院长郭平兴,张熊老师以及2017级、2018级部分历史专业学生。

程朝凤老师首先向同学们展示自己身边优秀的招聘者应对招教的心路历程和方法技巧。她指出,在准备阶段,最先应该明确自己的求职方向,关于地区、编制或是上升空间等选择。接着是精准了解自己接下来主要做的五件事情:第一是熟悉中高考课本和教综知识,所有的技巧都是锦上添花,最基本的是要专业素质过硬,所以想要在教师招考中脱颖而出,自身专业素质要过硬。第二是说课和讲课训练,程老师分析了同学们在说课和试讲中出现的经常性问题,希望同学们要懂得总结和反思,坚持勤练多思;教法要多样性、创新性,设计意图要体现核心素养,提高操作性;试讲要以梳理清晰教材知识为主,方法要实用新颖并且是可操作的。第三是整理公告信息,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很多校招公告都是提前发布,在报名之前主动整理好各学校招聘的相关信息,处理好各种细节要素,会为我们赢得成功的第一步。第四是完善个人的简历以及相关材料,简历中要突出展示重要的个人信息:学历、综合考评成绩、在校期间参加并获得的教师类技能大赛和实习经历等相关信息。第五是面试准备,了解面试考察的形式是以结构化和无领导小组讨论为主,所以对此进行提前的模拟训练会增强在面试时的信心;此外应该注意仪容仪表,善于归纳总结,语气平和、情绪稳定,要有较强的控场能力,注意细节。

总结中,程老师也叮嘱同学们要认真重视准备工作,万事预则立,有准备主动出击,会抓住很多好的机会;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舒缓自身心理压力;合理分配时间,掌握时间主动权;在校期间的其他等级学生要提高自身专业素质,积极参加师范技能比赛,提高专业技能。坚持勤练多思做准备,掌握技巧成绩优秀。

最后,郭平兴对程老师莅临我校进行讲学表示感谢,他也结合自身从业教师行业多年的经验,给予同学们认真刻苦、细节到位的忠告,希望同学们能够吸取优秀老师、同学们的经验,激励自己奋发向上,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素养。

通过举办中学教师进大学课堂讲学传授经验、心得的活动,同学们能够更加直接获取校外的实用知识,明确学习的方向,做好充足的准备,增强自身竞争力。



(谭锋/文  黎泽浩/图  罗传宝/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