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湖班

丰湖一期招生工作手册

发布时间:2020-11-05浏览次数:167

一、卓越师范生能力提升及创新实验“丰湖班”培养目标

卓越教师“丰湖班”是惠州学院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把握新时代教育的新使命,主动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教育改革发展的总体要求,创新教师教育人才培养机制,而实施的卓越教师培养工程。能发挥引领示范作用,推动师范生教育改革创新,办好新时代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新时代“四有”好老师。

卓越教师“丰湖班”从全校师范专业优秀学生中挑选,实行精英式教育。全力帮助师范生树立现代教育思想和理念,提高课堂教学策略与技巧,能够有效地实现教学沟通、教学反思,具备较强的教学实施能力及教学创新意识,促使其形成“追求卓越”的教学品质,提升师范生应对各级各类招聘考试、考证的能力。

卓越教师“丰湖班”采取专题讲座、教学工作坊、教学沙龙、教学研讨等常规培训形式,提供个性化的教学咨询与诊断服务,包含理论讲解、小班小组实训,向学生传授说课、微课、结构化面试、无领导小组面试的理论和技巧。

 

二、卓越师范生培养方案

(一)卓越师范生培养课程设置

1、课时: 108个课时

2、上课时间:星期六、星期日

3、课程内容:

说课技巧专项课程,结构化面试专项课程,无领导小组面试专项课程,核心素养专题,课程设计与高效课堂,教育心理学专题,教育法规专题,班主任工作技巧,慕课及微课制作技巧。

4、课程设计

   1)基础能力课程:现代教育技术,教育心理学,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教师职业道德,教育政策法规,微格教学。

   2)核心能力课程:基础教育课程标准研究,基础教育教材分析,教育科学研究方法,中外基础教育比较,课程设计与评价,学习与教学策略,教育心理经典导读,学生与班级管理,青少年发展心理学,教师专业发展。

   3)博雅课程:名师名课欣赏,案例教学,教育行动研究,课堂观察与分析技术,课外活动设计,案例分析,书法与书写技能,普通话与教师口语,艺术鉴赏。

   4)实践课程:名校游学,案例课堂,名师示范课堂。

    


  

    






惠州学院卓越教师能力提升及创新实验“丰湖班”课程安排

时 间

内 容

主讲人

地 点

第一课

下午3:00

5:00

开班仪式

姬秉新、李稚勇

11-206

当局者说

与惠州教育局局长面对面

教育局局长

第二课

说课技巧

政法学院

11-201

第三课

基于MOOC\微课的课程教学改革实践

政法学院

11-201

第四课

说课实训 

政法学院 

11-201

第五课

说课实训 

政法学院  

11-201

第六课

结构化面试的测评原理及应试技巧

人社局

11-201

第七课

结构化面试实训

政法学院

11-201

第八课

教学沙龙(分组进行):

如何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政法学院 

惠州市教学名师

11-201

第九课

①教学诊断(分组进行)

②教学录像分析

政法学院 

惠州市中学名师

惠台学校

第十课

无领导小组面试

政法学院

11-201

第十一课

无领导小组面试实训

政法学院

11-201

第十二课

教学实施技巧及测评

政法学院  外语学院  文传学院

生科院    旅环学院

惠州实验中学

第十三课

教学案例及测评

政法学院  外语学院  文传学院

生科院    旅环学院

惠州一中

第十四课

结业仪式

 

11-201

 




















(二)卓越师范生培养模式

1、卓越中学教师培养

针对中学教育改革发展对高素质教师的需求,也为适应“新师范”、“ 新课标”的要求,重点探索本科阶段整体设计、分段考核、连续培养的一体化模式,培养一批信念坚定、基础扎实、能力突出,能够适应和引领中学教育教学改革的卓越中学教师。

2、卓越小学教师培养

针对小学教育的实际需求,重点探索小学全科教师培养模式,培养一批热爱小学教育事业、知识广博、能力全面,能够胜任小学多学科教育教学需要的卓越小学教师。

3、卓越幼儿园教师培养

适应学前教育改革发展要求,构建厚基础、强能力、重融合的培养体系,培养一批热爱学前教育事业、综合素质全面、保教能力突出的卓越幼儿园教师。

4、卓越中等职业学校教师培养

面向现代职业教育发展需要,建立健全高校与行业企业、中等职业学校的协同培养机制,探索高层次“双师型”教师培养模式,培养一批素质全面、基础扎实、技能娴熟,能够胜任理论和实践一体化教学的卓越中等职业学校教师。

5、卓越特殊教育教师培养

适应新时期特殊教育事业发展需要,重点探索师范院校与医学院校联合培养机制、特殊教育知识技能与学科教育教学融合培养机制,坚持理论与实践结合,促进学科交叉,培养一批富有爱心、素质优良、具有复合型知识技能的卓越特殊教育教师。

卓越师范生培养时,计划在第二学期期中进行二次选拔,每个专业遴选共40名专业基础好、乐教适教的优秀学生,组建卓越教师培养计划班,进行重点培养。对卓越教师培养计划班的学生,在完成本科课程学习的同时,增开学科素养课程。课程教学采取校外专家专题讲座、校内教师专题讲座、导师授课和组织讨论的方式;同时,在导师指导下申报和完成教师教育类“大学生创新计划项目”研究,并参与导师的项目研究、参加学术交流活动;职业技能方面,注重与基地学校实践导师的合作培养和训练。通过这些培养模式改革,旨在突出教育教学实践能力训练和教育研究能力培养,造就具有科学信仰、科学能力、科学品质、科学精神的创业创新型卓越教师。

 

三、“丰湖班”教学保障体系

(一)激励政策

1、“丰湖班”的课程学生均免费学习。

2、颁发惠州学院卓越教师“丰湖班”证书。

3、优先享有赴国内其他高校交流学习及到著名中小学游学的机会。

(二)师资队伍保障

校内专家:

曹建忠(物理、教授,教务处处长) 

肖向明(语文、教授,文学与传媒学院院长)   

曾方本(英语、教授,外国语学院院长)  

  存(地理、教授,地理与旅游学院院长) 

潘庆年(数学、教授,数学与大数据学院院长)  

陈兆贵(生物、教授,生命科学学院院长)    

蒋新国(体育、教授,体育学院副院长)   

  浩(化学、教授,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副院长)   

林清明(政治、教授,国家级师范生技能优秀指导老师)

张小平(历史、副教授,国家级师范生技能优秀指导老师)

 

省内外专家:

苏争艳(陕西师范大学教授,国家级讲课一等奖,国培专家)

罗增儒(陕西师范大学教授,中国数学奥林匹克首批高级教练)

姬秉新(西北师范大学资深教授,全国历史教师教育研究会理事长)

李稚勇(上海师范大学教授,全国历史教师教育研究会副理事长)

  芳(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国培专家)

黄牧航(华南师范大学教授,历史名师)

丁慧宁(惠城区历史教研员,高级教师)  

关文雄(惠州实验中学奥林匹克学校校长,广东省名师工作室主持人)  

  扬(惠州市教育研究院,高级教师)

黄柏青(惠州华罗庚中学校长,高级教师)   

罗粤珂(惠州市实验中学副校长,高级教师)

刘永强(杰出校友,全国特级教师)

 

四、  第一期“丰湖班”招收程序

为充分发挥我校教师教育的特色与优势,深化教师教育的机制改革与实践创新,努力为基础教育培育一批教育理念先进,教学能力突出,能够引领中小学基础教育改革的卓越教师。依据《教育部关于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的意见》(教师〔20145号)的文件精神,结合惠州学院转型发展需要,依托政法学院师资,邀请省内外师培专家,面向全校招生,具体内容如下:

(一)班级设置

    学校开设第一届卓越教师“丰湖班”,计划招生40人。

(二)卓越教师生培养目标

为切实提高师范生技能,我们将主动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教育改革发展的总体要求,坚持需求导向、分类指导、协同创新、深度融合的基本原则,针对传统师范生培养的薄弱环节和深层次问题,深化师范生培养模式改革,建立高校与地方政府、中小学(幼儿园、中等职业学校、特殊教育学校,下同)“三位一体”的协同培养新机制,培养一大批师德高尚、专业基础扎实、教育教学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突出的高素质、专业化中小学教师。将以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为抓手,整体推动师范生教育改革创新,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全面提高师范生培养质量。

(三)招录程序

1.招生对象:

我校大二、大三传统师范类专业本科生。

2.报名条件:

   1)立志从事教师工作,热爱教育事业,品学兼优,身心健康。

   2)已经修读的各门课程成绩达到合格以上,不含补考成绩。在班级成绩居前30%之内,获过教师技能大赛奖者优先选拔。

   3)有普通话考试登记证书和其他特长获奖证书将纳入选拔考虑范围。

3.精细化选拔,精英式培养

   1)建立动态的卓越师范生选拔机制

    以大学二三年级为主,通过多次选拔,现场面试环节等多样化的方式,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职业倾向和从教潜质,遴选乐教适教的优秀学生。

   2)开展生动有效的就业教育

    加强养成教育,注重未来教师气质培养,营造良好教育文化氛围,引导师范生树立长期从教、终身从教信念。建立完善师范毕业生就业服务体系,鼓励引导师范生到基层特别是农村中小学任教。

   3)开展多元、高效的面试教育

    为增强面试能力,注重加强师范生说课、讲课能力,开展结构化面试、无领导小组面试等形式,对应教师招考需要。

   4)开展教师资格考试转向培训

    面对教师资格考试国家化需要,针对性开展教师资格考试需要的教育学、心理学及教师技能辅导与培训,提高师范生的应对能力。

4.具体流程如下:

   1)面向政法学院的招生(20人)学生报名——专业老师推荐——系主任面试——报政法学院。

  

        报名方式:电子版报名表发至政法学院箱:zfxb@hzu.edu.cn,纸质版送至政法学院教务办公室陈老师:0752-2527329

 

   2)面向全校其他各学院的招生(20人)原则上其他各学院推荐一名,如有学院没有合适人选推荐则该名额将分配给其他学院,具体操作根据实际而定。学生报名——学院选拔推荐——报政法学院。

 

 

 

 

附表一

惠州学院卓越师范生(丰湖一期)报名表

院系:                   填报时间:              

姓名

 

性别

 

民族

 

出生年月

 

 

 

年级

 

专业

 

学号

 

身份证号

 

联系方式

 

有何特长

及成绩

 

 

 

在校期间获奖励情况

 

以上内容属实。

 

本人签名:

 

日期:            

院系意见

 

     

               

                                    

班主任签名:

辅导员签名:

  公章                                    

日期:          

政法学院师范生教育发展中心意见

 

 

 

                                     

                                      日期:         

 












 

附件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