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名师引领促成长-------乡土历史研究与中学历史教学

发布时间:2020-11-23浏览次数:336

  为了更好地把广东地方史研究与中学历史教学结合起来,以达到全面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与技能水平,培养新时期需要的教师队伍,我院历史系于20201113日下午开展嵌入式课堂教学活动。本次讲座邀请了惠东高级中学历史一级教师、惠东县政协特约文史研究员郑艳利老师开展嵌入式课堂讲座。讲座由我院历史系主任包国滔老师主持, 18级历史专业学生参与讲座学习。

郑艳利老师从进行乡土文化研究的条件及意义、乡土文化研究与中学历史教学相结合以及如何做一名优秀的历史教师等三方面展开了此次讲座。

首先,郑老师对进行乡土文化研究的条件进行了简要的讲述,她认为进行乡土文化研究要从兴趣出发,带着一份情怀投入其中,并且要持之以恒,不断学习。同时,她告诉同学们进行乡土文化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比如在研究中我们可以为乡土文化建设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可以扩展自身的职业领域和提升成就感与幸福感。

随后,郑老师重点讲解了如何将乡土文化研究与中学历史教学相结合。她认为乡土文化教育与历史教学结合更能发挥历史的人文教育功能,让历史教学变得更加精彩和高效。郑老师以高中历史小论文题目为切入点,分享了在乡土文化学术研究中该如何选题、选材和论证的经验,并且告诫同学们要提高研究分析能力和方法,将来走上教师岗位可以更好地进行教育教学。

最后,郑老师向同学们提出了关于一位优秀历史教师应该具备的条件要求:一是要有渊博的历史专业知识;二是要有触类旁通的相关学科知识;三是要有系统的教育教学理论知识;四是要有较好的教学反思能力。郑老师提出的优秀历史教师的条件要求饱含着她对同学们的殷切希望。

在讲座进入尾声的互动环节中,同学们抓住交流机会,踊跃发言提问,郑老师结合多年的教学经验和研究心得,为同学们一一解答并提出许多宝贵的建议,使同学们收获颇多。本次嵌入式课堂讲座不仅增强了学生专业素养能力,而且开阔了视野,拓宽了思路,促进18级历史学师范生以名师为榜样,在名师的引领示范中成长。

(文:廖丽容 审稿:郭平兴 审核:罗传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