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丰富的精神盛宴——政法学院成功举办首届政法大讲堂

发布时间:2020-12-02浏览次数:467

   20201128日,惠州学院建校74周年校友返校日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借此新老校友齐聚校园之际,政法学院举办的首届政法大讲堂开讲啦!

首届政法大讲堂的主讲嘉宾为惠东县人民法院院长万翔。万翔院长不仅是我校客座教授,还是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研究员、最高院双千计划候选人和广东审判专家库专家。他曾因“惠阳许霆案”的万言字判决书爆红网络,展示了其作为“学院派”法院院长的深厚学养和人文关怀。今年初,酷爱读书的万院长还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完成了香港城市大学法律科学博士学位的攻读。

万翔院长此次演讲的主题是如何学习法律。但出乎大家意料的是,他并没有向大家讲述如何学习法律的具体方法,而是高屋建瓴地从法律和教育的根本目的出发,让大家珍惜和利用好大学四年的宝贵青春,“好好学,好好玩,好好爱。”

首先,关于“好好学”,万翔院长认为,受教育与技术训练有本质上的区别,大学教育的实质是需要培养学生学会独立思考,提高自身逻辑与思辨能力。一个受教育的人,必须了解自己在社会中的地位,成为更好版本的自己。万翔院长提醒大家在大学期间不要过于急功近利地忙于应付各种考证,应当保持“像永远活下去一样学习”的热情,要多读书,让灵魂跟上前进的脚步,鼓励大学生尤其是法学生要广泛涉猎不同领域的知识,主动扩大自己的格局与视野,同时强调大学生要培养逻辑与思辨能力,做独立思考的人,学会think  diffirent ,成就独立自我。

其次,万翔院长阐释了“好好玩”,并非普通的玩乐,而是一种高级的“玩”。他认为,没有玩乐、不会玩耍的人是残缺的,要尊重人喜爱玩乐的天性,但同学们要学会在玩耍中了解自己内心真正的需求,不断了解和探索未知的世界,通过玩耍发现自己的真正兴趣所在。他以《萨维尼从巴黎来的信》中提及的很多法律出身成功转行其他职业的名人,如我们耳熟能详的格林兄弟、歌德、莫泊桑、托尔斯泰、雨果等人为例,让同学们在大学期间不要自我设限。他还以法国政治学家托克维尔在从法国到美国旅行过程中写成具有深刻洞见的《论美国的民主》一书为例, 指出我们在玩耍中也应当做一个“身体和心灵都在路上”的有心人。万翔院长强调,读书和思考是心灵自由的前提,大学生一定要多读书、多思考,才能成就自由而富足的人生。

最后,关于如何“好好爱”,万翔指出,法律人首先要跳出性爱的狭隘之爱,去发现爱的普遍性,以博爱之心看待世界,怀有一颗仁慈和悲悯之心,成为一个具有美德的人。其次,要学会区分欲望、理想与爱,通过多读书,理解古今中外关于人性的观点形成对人性的深刻理解,从而像明天就会死去一样生活”。

万翔院长的演讲引起了在场师生的热烈反响,在互动环节中,来自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的几位教授和法村律师事务所的郑永南所长与万翔院长就法官的自由裁量、政治与法律的分离等问题进行了深度的专业交流,法学学子也向万翔院长请教了如何平衡专业教育与自由教育的冲突与矛盾、如何做到包容与妥协以及如何成为优秀的“法律人”等问题,万翔院长的回答展现了坚持底线与真理的法律人精神,使在场师生们享受了一场精神的盛宴。

(撰稿:王雅姿,审稿:陈新华,审核:罗传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