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知识产权法”嵌入式课堂

发布时间:2020-12-10浏览次数:170

128日,我院法学专业在旭日大楼209教室举行了“知识产权案件审理若干问题探讨”嵌入式课堂,有幸邀请到惠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庭的法官丁晓鹏作为主讲。

丁法官围绕知识产权案件审理若干问题进行串讲,他将问题分为三个部分:著作权、商标权和不正当竞争。在著作权部分中,丁法官介绍了司法实务中经常出现的影视、音乐作品和摄影作品的侵权案例,以案例的形式,生动形象地讲解了实务过程中如何认定侵权和裁决纠纷,深入浅出,令人印象深刻。商标权部分主要围绕《商标法》展开介绍,并针对商标是否侵权的判断以及各类驰名商标、著名商标和知名商标进行细致的讲述。不正当竞争部分主要讲述了知识产权惩罚性赔偿的问题。

在提问环节,针对同学提出侵犯人工智能生成物的知识产权的问题,丁法官细心分析讲解,他认为人工智能生成物的知识产权属于著作权的一种,也应当给予保护。李铁喜老师也针对这个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台下的同学们为法官和老师的精彩解答纷纷鼓掌。

这场异彩纷呈的嵌入式课堂为我们展示了司法实务中有关知识产权案件审理的问题,弥补了同学们在学校课堂教学中实务学习的不足,同时丁晓鹏法官也为即将进入大四的同学指明了实习的途径。

                     (苏淑君/文 钟晓乐/图 李铁喜/审稿 罗传宝/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