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第十九届模拟法庭大赛

发布时间:2020-12-17浏览次数:552

   1211日晚,第31金秋系列活动之第19届模拟法庭大赛决赛在我院模拟法庭举行。本次大赛由广东八维律师事务所副主任罗玉川律师,惠城区人民法院刘耀阳法官和惠阳区人民检察院薛思瑜检察官担任特邀评委,政法学院法律系陈新华主任和危兆宾副教授出席指导活动。

成功晋级决赛的两支队伍分别围绕一起刑事案件和一起民事案件展开模拟庭审。其中,刑庭模拟的是一起运输毒品案,公诉人指控犯罪嫌疑人刘某涉嫌运输毒品罪,辩护人做罪轻辩护。案情看似简单,但存在众多辩点,经过控辩双方举证质证、法庭辩论等环节,审判组考量证据后宣判刘某构成运输毒品罪。

民庭模拟的则是一起装饰装修建筑施工合同纠纷案,庭审中原被告代理人对涉案工程谁违约、应付款项到底是多少等争议焦点展开了充分的举证、质证和辩论,庭审过程中,由于该案非常贴近生活,双方的辩论非常激烈,笑点不断。两支参赛队伍为在场的观众呈现了精彩的模拟庭审。

激烈的比赛结束后,特邀评委们进行了专业的点评。刘耀阳法官表示,今年的模拟庭审相较去年更加贴近现实,并一针见血地指出,诉讼成败靠证据,因此,庭审的关键在于质证环节,他建议同学们质证中应抓住重点;薛思瑜检察官在肯定选手们的表现的同时,指出同学们在模拟庭审中要学会法律索引,多了解各种司法解释和会议纪要;罗玉川律师则在细节上点出,模拟庭审中无论是公诉组、辩护组、代理组还是审判组,都应当从服装、法庭形象、法庭纪律等方面营造良好的法庭氛围。

最后,危兆宾教授对比赛进行了总结,他赞扬了同学们对于此次模拟法庭比赛投入的极大热情,希望同学们通过模拟法庭大赛提高自己在语言表达、文书写作和思辨等多方面的能力,做一个善辩能言的法律人。

据悉,此次模拟法庭比赛是我院金秋系列活动的重要活动内容之一,由政法学院主办,法促会承办,广东八维律师事务所冠名协办。举办活动为同学们提供了展示、锻炼自我的平台,提高了同学们对法学理论知识的应用水平,也让观众一睹了法学学子的风采,切身体会了法庭的威严并接受了一次生动的法律教育。

(钟晓乐/文 吴晓玲/图 陈新华/审稿 罗传宝/审核)

附获奖名单:

奖 项

 

 

冠军

民庭原告诉讼代理人组

18法学1班 谢媛媛

18法学1班 柯润果

亚军

民庭被告诉讼代理人组

18法学2班 吴淼漩

18法学2班 高惠旭

季军

刑庭公诉方组

19法学1班 陈邑嘉

19法学2 罗霞

个人风采奖

民庭原告诉讼代理人

谢媛媛

最佳角色奖

刑庭公诉人

陈邑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