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学院举行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及应急处理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1-01-04浏览次数:397

12月30日下午,我院邀请了惠州学院学工部、学生处、心理咨询中心常务副主任何资桥在教学实验大楼208室主讲有关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和紧急处理知识。全院班主任,辅导员、班长宿舍长、心理委员参加培训活动,活动由党总支副书记罗传宝主持。

何资从心理危机的概念、特征等方面入手,讲解了心理危机的基础理念,让在场人员对心理危机有了初步了解。接着,他就现实中的案例,分析了心理危机表现(自杀,抑郁症和其他精神障碍)的问题,使在场人员换位思考,产生共鸣,引发大家深思,从而进一步理解这些行为背后暴露的问题,意识到生命的可贵。

在中场的互动环节,何老师与同学们就大众眼中对心理危机的谬误认识这一观点展开交流。他提出,同学在面对危机的时候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做到“听、说、读、写” “琴、棋、书、画” “动、静、自然” “笑口常开”。面对心理危机,他做出了以下总结:一是发现问题要立即报告,但求宁滥勿缺,贵在早、快;二是做好监护,积极与专业机构沟通寻求帮助,同时做好保密工作。

罗传宝充分肯定了举办此次活动的重要意义,他要求认真学习领会何主任辅导报告中的要义,求辅导员和班主任要定期到宿舍走访学生,多与学生交流,了解学生的所需。同时倡导同学们特别是班长和宿舍长要提高敏锐的洞察能力发现异常及时汇报,力求多方共同努力预防和化解此类问题的发生

悉,何资桥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广东省公安厅社区戒毒社区康复顾问专家、广东省教育厅首批心理健康教育督导师、 I HNMA国际注册催眠治疗师、沙盘游戏治疗师、和正堂首席心理顾问。此次培训活动提升了我院师生对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认识,增强了大家对防范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和应急处理的信心,对我们今后工作有实际的指导意义。

(王佳仪/文 黎泽浩/图 罗传宝/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