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学院举办大学生安全与防范电信诈骗专题教育讲座

发布时间:2021-05-31浏览次数:200

526日下午,我院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办了"大学生安全与防范电信诈骗"专题讲座。讲座邀请校武装部部长、保卫处处长李金利主讲,政法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罗传宝,辅导员陈曦、许华本,全院各年级各班学生代表近300人参加讲座。讲座由罗传宝主持。

李金利以“讲政治、重防范、保安全”为主题,分别从政治安全、电信网络安全、消防安全、疫情防控等四个方面展开。政治安全方面,从军事、外交、科技等多方面介绍了我国当前的国内外形势,强调大学生须厚植家国情怀,知敬畏,明底线,谨言慎行。电信网络安全方面,他分析了目前全国电信网络诈骗现状和学校师生近期被电信诈骗的具体情况,列举了多项大学生最容易上当的诈骗类型,提醒同学们在遇到诈骗电话和短信时一定要拉响心中的警铃,他还强调下载安装反诈APP的重要性。消防安全方面,他强调了宿舍用电安全,列举了真实案例来告诫同学们消防安全的重要性,并希望每个学生都能做自身安全的责任人和管理人。而疫情防控方面,李金利部长提醒同学们要紧跟学校部署,做好每日健康打卡、外出申报、非必要不出校和非必要不出市等,共同筑好疫情防控的防线。

法学2班钟晓乐:

通过昨天的大学生安全与预防电信诈骗专题讲座,我了解到国家政治安全非常重要,电信诈骗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虽然不是每个人都曾遇到过诈骗,但是在校园生活中我们大学生经常碰到电信诈骗的情况。事实上,骗子比我们想象中要聪明得多,有许多人一直自信的认为自己不会被骗,但结果还是遭骗了。看来提高防范意识,学会自我保护真的很重要。

20历史1班吴晓玲:

在许多大学生的精神世界里,学习生活和社会都是美好的,他们认为生活上只有快乐和幸福,没有意识到也存在着一些不安全的因素,也许就在我们放松警惕时,就可能地给我们带来财产损失,严重的还可能造成人员伤亡:我们应该如何识别诈骗伎俩、如何防范诈骗手段?我们学院开展的安全教育与防诈骗讲座,让我们懂得了如何防骗、如何辨别真伪、如何对待可疑人员,既有教育意义同时也提高了同学们防骗的警惕性。

20法学2班刘梦杨:

听了学院开展的安全教育与防电信诈骗讲座,在今后的日常生活中我一定会注意保护个人资料信息,不随意注册、填写自己的身份、手机号码、银行卡号等私人信息,不能存在贪小便宜的心理,努力保护自己的财产安全。我会更加关注国家政治形势,努力做一个厚植家国情怀的大学生,在日常生活和学习中听党话、跟党走,谨言慎行,绝不做危害国家安全的事情。

20社会工作1班严嘉文:

听了这个讲座,从政治安全、电信安全、用电安全、防疫安全等不同方面有了深刻的认识,为我们的国家大发展感到无比自豪,我也了解到了很多不一样的诈骗手段,加深了对防诈骗的认识。我相信我和我的同学都能不断提高自己的警惕,谨防诈骗,保护好自己的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 

(刘/梦杨 /钟晓乐 审稿/许华本 审核/罗传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