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欢迎报考惠州学院社会工作专业!

发布时间:2021-06-29浏览次数:360

惠州学院特色专业、惠州学院协同育人平台、惠州学院应用型人才培养示范专业、惠州学院优秀教学团队、惠州市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育基地、惠州市社会治理研究与评估中心、惠州市青少年社会工作研究中心。

专业介绍

社会工作是以利他主义价值观为指导,以科学的知识为基础,运用科学方法助人的服务活动。创新社会治理,加强社会建设,国家需要培养造就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2020年,广东省实施“广东兜底民生服务社会工作双百工程”,计划“十四五”期间全面实现全省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100%覆盖、困难群体和特殊群体社会工作服务100%覆盖,由镇(街)政府直接聘用社会工作专业人才。2021年,惠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中明确提出健全完善“一村(居)、一社工”基层治理制度。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为惠州学院社会工作专业指明了发展目标和奋斗方向。


在惠州市民政局的支持下,惠州学院2013年开办社会工作专业,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熟练掌握社会学类的基础知识、基础理论和基本方法,能够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中从事社会服务、社会研究和社会治理等工作,具有一定国际视野和创新意识的高素质应用型专业技术人才。本专业学制4年,授予法学学士学位。


社会工作专业是惠州学院特色专业和应用型人才培养示范专业,构建了“教学、研究、社会服务”三位一体的专业建设模式。教学上,以社会工作系和社会工作仿真实验室为依托,建设好惠州市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育基地;研究上,以惠州学院社会治理研究与评估中心、惠州市青少年发展研究中心为平台,建立跨学科、跨领域、开放性的研究平台和科研机构;社会服务上,以惠州市为民社会工作评估与研究中心、惠州市惠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惠州市正益社会服务研究与评估中心为社会服务平台,以卓越社会工作人才培养计划为突破口,多途径全方位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全方面提高服务地方的能力和效果。


2020年7月7日,团省委副书记梁均达调研社会工作专业发展建设情况。2020年8月13日,举办社会工作专业建设研讨会,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常务副会长、南开大学社会建设与管理研究院院长关信平教授、中山大学张和清教授、华东理工大学杨发祥教授等专家出席。2020年11月4日,党委书记、校长彭永宏出席政法学院2020级社会工作专业新生见面会。2020年12月15日,惠州市民政局与惠州学院举行了合作框架协议书签字仪式,进一步深化合作,协同培养高素质社会工作专业人才。


2020年11月4日党委书记、校长彭永宏出席

政法学院2020级社会工作专业新生见面会


2020年7月7日,团省委副书记梁均达

调研社会工作专业发展建设情况


2020年8月13日承办社会工作专业建设研讨会



2020年12月15日惠州市民政局

与惠州学院签订合作框架协议



办学条件


1.师资队伍


社会工作专业2020年获评惠州学院优秀教学团队荣誉。现有专任教师16人,其中有教授2人,副教授3人,硕士生导师1人,讲师5人。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者8人、硕士学位者7人,境外教师2人。


民政部第一批全国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1人,中国十大社工人物1人,全国社会工作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1人,中国社会工作学会理事1人,广东省社会工作与志愿服务专家委员会委员1人,广东省优秀青年教师培养计划1人,广东省高等学校“千百十工程”校级培养对象1人,惠州学院“百名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工程”培养对象5人,“双师双能型”教师12人,惠州学院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三等奖2人,惠州学院第一届教师微课大赛二等奖1人、三等奖1人。


2021年1月,广东省2020年度课程思政优秀案例中,柳春慈老师《社会保障概论》的增强社会保障制度自信、完善弱势群体社会服务案例获得一等奖,王秋花老师《社会学概论》的关注社会、服务社区,厚植家国情怀案例获得二等奖。


2021年在线教学优秀教学课程案例中,柳春慈、王秋花和周巍老师的混合式教学模式获得一等奖。王秋花老师获2020年广东省首届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

王秋花老师获2020年广东省首届高校教师

党支部书记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


柳春慈老师《社会保障概论》获得2020年

课程思政优秀案例一等奖


本专业实施校内和校外“双导师制”,共聘请40名在惠州市从事一线社工服务并具有七年以上、同时具备中级社会工作师资格的资深社工人才,作为“卓越社会工作人才培养计划”的校外实务指导教师,组成了一支实务能力与理论涵养并重的兼职教师队伍,满足了本专业学生实践能力培养的需求。


2.教学实验设施


本专业建有社会工作仿真实验室,占地面积180平方米,建设经费280万元人民币。实验室按功能划分区域,设置有个案工作室、小组工作室、多功能工作室、沙盘训练室等。实验室拥有40台电脑、2台打印机和1套交互智能平板显示设备,配备了社会工作实训软件、专业数据库等线下及线上自主学习平台。目前,本专业的教学设施既能满足不同的教学形式,也能给学生自主学习提供良好的条件。



社会工作仿真实验室


3.实践教学基地


为提升本专业学生的理论应用和实务操作能力,本专业积极与惠州市民政局、共青团惠州市委员会、惠州市妇联、惠州市总工会等部门及惠州市社会工作者协会、惠州市社会组织总会、惠州市为民社会工作评估与研究中心、惠州市惠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惠州市正益社会服务研究与评估中心等社会组织建立合作关系,至今已建立41个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其中惠州市惠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是惠州学院示范性实习基地。

与市妇联、市总工会、市社会工作者协会

及社工机构签约仪式



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


近年来,本专业教师先后主持和承担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广东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教师培养计划项目、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共建项目、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等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8项。在《世界宗教研究》《学术论坛》《山东社会科学》《甘肃社会科学》《求索》《中国青年社会科学》《中国民族学》《社会科学家》等国家级学术期刊上发表有高水平学术论文50余篇。教师承担省级、校级教研教改项目、精品课程建设项目、在线课程培育项目等近40项


本专业教师先后参与制定国家和省市的政策法规16项、民政部社会工作行业标准4项;民政部、广东省民政厅、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惠州市政法委员会、惠州市民政局等相关政府部门委托课题41项,经费295万元;受邀参与惠州市相关职能部门的政策评估55项;连续6年承担惠州市社会工作人才培训任务,推动地方社会治理现代化。




人才培养特色

1.境外交流学习


本专业一直重视培养学生的国际化视野,已拓展了与香港、台湾高校及社会服务机构的交流合作项目。从2013年开始,在惠州市民政局的支持下,每年组织大三学生赴香港、新加坡等境外地区开展专业认知实习,共153名社工专业学生参加暑期赴港实习,该项目已成为我校国际视野人才培养的品牌项目。本专业每年定期组织学生赴境外高校交流访学,与台湾朝阳科技大学和静宜大学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每届均有学生参加台湾高校交换生项目。境外交流学习拓展了学生的专业视野,提升了专业实务技能水平。


我校社工专业师生到香港协青社、

明爱堂、乌溪沙青年营等地交流学习


往届优秀社工专业学生赴台湾高校社工系交流


2.卓越社会工作人才培养计划


本专业实施“卓越社会工作人才培养计划”,深度整合惠州社会工作行业实务专家力量,通过校内校外“双导师制”模式,全面推动校政行企协同育人。项目涉及社区工作、青少年社会工作、家庭社会工作、老年人社会工作、禁毒社会工作、社会组织管理与评估和社会工作研究等领域,得到了来自惠州社工行业的22位实务专家和10个校外实习合作机构的大力支持。参与项目的实习单位充分肯定了我校学生的专业素养,超过80%的学生在实习后,收到实习单位的继续实习或入职邀请。

我校社工系师生与惠州市民政局领导

及校外导师合影

卓越社会工作人才培养计划汇报展示


3.嵌入式课程


嵌入式课程通过邀请行业专家和资深社工进课堂,以面对面授课与分享的方式,使学生了解行业前沿动态、拓宽专业思维与视野、内化专业理念、提升专业实务技巧水平。目前,本专业已邀请来自广州、深圳、佛山、东莞和惠州近70位行业精英进入课堂,实务类课程开展嵌入式教学比例达100%,颇受学生欢迎。

深圳市龙岗区彩虹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督导

张经伟分享矫正社会工作经验


佛山南海启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郭泳仪分享医务社会工作实务经验


走进惠州市社会工作者协会

——专业成长小组的嵌入式课堂

东莞市莞香花青少年服务中心服务总监

周小明老师带领学生感受历奇教育




第二课堂

1.学生社团活动


社会工作协会是由专业老师指导、学生自主运作、实践性与专业性相结合的学生社团,本着“践行社工理念,推动社工发展”的宗旨,在校内外开展了百余场次的活动,成为学生重要的实践平台。社会工作协会每年开展社工周宣传、新生破冰活动、社工实务技能大赛、青少年“安全教育”与“同心成长”活动、关爱视障人士服务等,使学生通过独立策划和实施专业项目获得成长。

与全国民政系统同步的社会工作宣传周活动

2021年社工实务技能大赛


“黑暗体验馆 你是我的眼”——关爱视障人士服务


2.举办学术讲座


本专业通过“东江大讲堂”、“岭南社工大讲堂”等学术论坛,定期邀请知名教授、学者与行业专家进校园开设讲座,提高学生对行业前沿热点的关注意识和分析能力。


北京大学王思斌教授作题为“社会工作参与

社会治理的谱系结构与理性实践”的讲座


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陈锦棠副教授

作题为“社会服务评估方法模式及研究”的讲座


广州大学谢建社教授作题为“新时代中国社会

变迁与社会治理若干问题研究”的讲座


 “创新驱动发展,激发社会活力”

——惠州市社会工作服务供给侧改革论坛


学生发展前景

本专业有较为完善的学生帮扶体系,对经济困难学生给予精准帮扶,除了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之外,还有“TCL集团”励志奖学金、中国电信奖学金、“奖门人”助学金、少康奖教奖学金、真维斯大学生助学基金、“助梦扬帆”资助高校家庭经济困难优秀大学生海外研学等基金和项目,学院层面还有优秀毕业生奖学金、考研奖学金等,另有勤工助学岗位特别困难学生资助基金等。





本专业一直保持95%以上的就业率,参加社会工作者国家职业资格考试通过率100%。毕业生主要就业于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如广州市公安局、深圳市司法局、国家税务总局吐尔尕特口岸税务局、河源市和平县司法局、梅州市兴宁市司法局、深圳市龙岗区宝龙街道办事处、广州市增城区永宁街道办事处、深圳市宝安区福海街道稔田社区、汕头市潮南区成田镇人民政府、揭阳烟草专卖局、深圳市南山区总工会、深圳宝安区总工会、深圳市坪山总工会、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等。本专业就业对口率高,毕业生工作能力强,用人单位满意度高。


本专业首届毕业生刘秋婷撰写案例《因工伤赔偿维权而“游离失所”妇女的生活回归之路》,获广东省民政厅组织的2020年度广东省社会工作优秀案例监测名单。


近年来,本专业学生参与国家级、省级、校级创业创新训练计划项目30余项,获校级2020届毕业生“大学生自主创业之星”2人。本专业考研升学率13%左右,考取院校有香港浸会大学、复旦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浙江师范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西民族大学、英国利兹大学、英国南安普顿大学、英国曼彻斯特大学、英国巴斯大学等国内外知名大学。



寄语考生


助人自助,尊重,接纳

激发每个人的独特性和潜能!

诚邀您加入我们,争当改变时代的青年领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