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欢迎报考惠州学院历史学专业!

发布时间:2021-06-29浏览次数:527


历史学专业


广东省级特色专业、“中国史”省级教学团队、“中国史”校级重点学科、惠州学院历史学专业U-G-S协同育人平台。


专业介绍


历史学专业前身为惠阳师范专科学校政史专业,1981年招收专科生,2006年开始招收历史学专业本科生,2013年获批校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建设项目,2015年入选惠州学院“卓越中学教师培养计划”,2019年获批广东省级特色专业,2020年《历史教学论》被认定为广东省一流本科课程


2020年起,本专业与华南师范大学联合培养教育硕士,现有硕士生导师3人,在读研究生3人。现有在校生347人,已毕业全日制本科生806人。本专业生师比为16.52∶1。



培养目标

本专业依据新时代中学教育发展对历史学专业人才的需求,坚持立德树人,立足惠州、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服务广东、辐射全国,培养师德高尚、教育情怀深厚、学科知识扎实、专业能力和教育教学能力强、发展潜力大,具有科学精神、人文素养、国际视野、创新思维,能够胜任中学历史教学和研究及学校相关管理工作的骨干教师。


师资力量


本专业教师队伍职称、年龄和学缘结构合理。现有教师21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3人,占61.9%,教授3人,副教授9人(含外籍教师1人),中教正高级1人,中教高级1人,中教一级1人,高级职称教师占66.66%,高于学校平均水平(41.7%),学科教学论教师3人(其中2人具有1年以上中学教学经验),具有国(境)外交流和访学经历者7人,有校级教学名师1人,校级师德模范2人,目前在聘中学兼职教师16人。



科研、教研成果


近5年,本专业教师主持省部级以上科研教研项目13项,出版学术专著和教材14部,发表科研教研论文100余篇;“《中国近代史》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优秀案例”获广东省2020年度课程思政优秀案例一等奖,“《历史学专业导论》线上线下交互式教学”获广东省本科高校在线教学优秀案例二等奖,“U-G-S协同育人视野下惠州中学历史教学与研究共同体建设研究”获首届惠州学院-惠州市教育局共建国家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U-G-S协同育人与惠州中学历史学科教学研究共同体建构与发展研究”获惠州学院第六届校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产出导向的人才培养体系构建


本专业课程设置既注重加强通识教育,又注重强化专业教育,实现了二者的深度融合。学分方面,通识教育课程共 47.5 学分,历史学学科教育课程和专业教育课程分别为 34 和 47 学分,合理分配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学分的同时,突出专业教育本位。功能方面,通识教育注重拓宽学生的视野,增强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专业教育注重夯实学生的功底,实现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相辅相成。



本专业课程设置,注重专业课程与公共课程、教师教育课程的融合,注重课程内容与中学教育相关标准的有效对接,注重各类课程满足“一践行三学会”的需求。在满足“践行师德”需求方面,主要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等课程;在满足“学会教学”需求方面,主要有中外通史课程、历史教学论、教师专业发展、中学历史学科核心素养解读等课程;在满足“学会育人”需求方面,主要有学校教育基础、心理健康与道德教育、班主任工作艺术等课程;在满足“学会发展”需求方面,主要有创业基础、教育见习、专业考察等课程。



本专业重视师范生的教师基本技能“三字一话”及师德养成的训练,并制定了具体实施办法。大一至大三的学生坚持抄读《四库全书总目提要》《国史大纲》等史学经典,坚持板书训练。专业建设有完整的师范生教学技能训练体系,组织学生参加和观摩国家、广东省和校院各级教学技能大赛,学生参与度达80%以上。


板书练习


专业考察

近五年,学生获国家级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5项,省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4项。

基于互利、共享、共赢原则,经过多年实践和探索,本专业在“三位一体”协同育人方面成果显著,有效促进了实践教学、课程开发、教育教学研究和教师专业发展等工作的提升。


广东省示范性教师教育实践基地

——惠州第二中学签约仪式


在支持学生个性化发展方面,本专业实施选课制度、学分互认、双学位/辅修制度、自主选课制度、创新创业项目的政策指引及配套服务,为学生个性化发展提供多样化选择。同时通过相对完善的教学技能竞赛体系,以促进学生教学基本功的养成,建立了惠州学院卓越教师能力提升及创新实验中心(丰湖班)、惠州中学历史教学研究中心等平台,拓宽学生自主发展空间,支持学生个性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