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治理研究与评估中心

惠州市农业农村局与惠州学院共建惠州市乡村治理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1-08-16浏览次数:187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部署,按照省、市委农办加强乡村治理工作要求,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惠州市农业农村局与惠州学院签署协议共建惠州市乡村治理研究中心,构建政府和学校合作新模式。惠州市乡村治理研究中心将坚持“咨政、启民、育才”的发展定位,紧紧围绕惠州乡村治理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协作研究和集体攻关,深入开展科学研究以及社会服务,为惠州市提供政策研究与分析、乡村治理决策咨询、人才培养、监测评估、示范创建指导、示范创建典型案例挖掘等专业服务。

截至目前,惠州市乡村治理研究中心系统梳理了国家、省、市乡村治理相关文件和经典案例,汇编了乡村治理指导手册;邀请了惠州、东莞两市20名乡村治理专家,赴全市7个县(区)5镇30村,与县(区)、镇、村三级干部座谈40余场,现场指导2021年省级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创建申报工作,形成35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创建推荐材料;制订了惠州市乡村治理示范创建监测指标体系,开展2020年省级首批乡村治理示范创建监测评估工作。

政法学院周巍博士率领工作组赴惠阳区乡村治理示范创建指导工作

政法学院周巍博士率领工作组赴大亚湾开发区乡村治理示范创建指导工作

惠州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后续将进一步落实好中心的资源和服务保障,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发展共赢。希望通过此次校地合作,夯实乡村振兴基层基础,打造乡村治理的惠州样板,助推惠州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文/许华本 图/周巍 审核/罗传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