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校友——卢文忠

发布时间:2022-03-23浏览次数:699

校友卢文忠,政法系2004级行政管理3班学生,在读期间曾担任班长、校学生会纪检部副部长,被评为2008届优秀毕业生。在母校毕业后,在华南师范大学攻读硕士、博士学位,2018进入复旦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校友卢文忠,现任职于广东警官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研室主任,公安廉政建设研究中心负责人,“青马工程”指导老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广东省羽毛球一级裁判员,主要从事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是2018年高校职称评审改革后广东警官学院第一批、同时也是最年轻的副教授,专业技术二级警督至今在《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国高等教育》、《中国社会科学报》、《武警学院学报》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其中2010年和2021年分别在母校主办的《惠州学院学报》发表了学术论文,出版《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等专著2部,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基金项目以及省市级等课题7项,曾获得广东省高校思政课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广东警官学院“十佳授课教师”、中国人民警察大学全国公安院校思政课建设论坛论文一等奖等多种奖项

20049月,我拿着录取通知书,在父母的陪伴下,怀着紧张而又期待的心情来到惠州学院。虽然这里并非是理想中的大学,颇有遗憾,但从进入惠州学院的那一刻开始,一种从未有过的学习热情油然而生,这种热情贯穿了四年本科的学习历程,立志要通过惠州学院的学习历练考上硕士研究生。学院老师的教导为我领航,同学的支持为我助力,我在这里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在这里我度过了在大学挥洒青春、勤奋上进的精彩时光,也经历了在大学砥砺自我、筚路蓝缕的艰苦岁月,有欢喜、自信的时候,也有伤感、失落的时候。也正是如此,四年来惠州学院的每一天都是难忘的日子,至今都是宝贵的回忆。在2008奥运圣火传递进入母校的光荣时刻,在北京奥运盛大开幕的动人时刻,本科四年的努力圆了考研梦,我以专业总分第一名的成绩考上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硕士研究生,开启了新的求学之路。

在新的求学之路上,我一如既往地保持着在惠州学院养成的那份学习热情,谨记母校老师的教导,在新的大学延续了挥洒青春、勤奋上进、砥砺自我的精彩时光,在攻读硕士期间共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获得多项荣誉和奖学金。2011年我以优异成绩考上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博士研究生,立志成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为此,我再接再厉,加倍努力,这三年共发表论文20余篇,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等多项荣誉。在学习和研究的过程中,我继续培养了在惠州学院期间在羽毛球运动方面的兴趣爱好,在多次比赛中获得冠军,平时积极参加省市级羽毛球比赛的裁判员工作,从三级裁判员、二级裁判员至今晋升到一级裁判员,2020年开始担任广州市“市长杯”羽毛球大赛分赛区的裁判长。2014年博士毕业后,我入职广东警官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如愿成为了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

在广东警官学院,我既是一名人民教师,又是一名人民警察,倍感光荣,使命重大,担当着培养党和人民忠诚卫士的职责,入职以来,我秉持立德树人、忠诚育警的根本原则,严于修身律己,认真履职尽责,2020年获评广东警官学院优秀教师、抗疫先进个人、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优秀等级第一名。我现在主讲《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与青年学生使命担当》《军事理论》等课程,2020年开始担任《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的教研室主任,也是课程负责人。我现在主管的教研室一共有10名教师,其中外聘教官3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8人,硕士学位2人,博士后2人。我们经过多年的共同努力,已成为一支团结协作、成绩斐然的教学团队,教学科研和评优评奖在学院名列前茅,我和多位老师担任本单位党委中心组学习的授课教师。我目前带领团队正在全力探索和打造公安院校思政课实战化教学的建设品牌,在全国公安院校中勇立潮头,加强科研攻关,为广东警官学院获得硕士学位授权点而奋斗。除了在本校从事教学工作,我积极参加公安机关的教育培训工作,先后在汕头海关、中山强戒所、广州消防支队、珠海警训中心、江门海关等开展公安教育工作。20188月,也就是在惠州学院本科毕业10周年之际,我来到了在母校读书时就非常向往的上海,进入复旦大学哲学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我还记得,就在到上海之前,政法学院的老师邀请我回来给师弟师妹们做学习讲座,当时有一位男生与我深入交流考研的问题,这位同学经过艰苦努力最后于2021年考上了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硕士研究生,开启了新的求学之路,令我想起了自己2008年考研的情景。2018年我进入复旦大学后,在这个“日月光华,旦复旦兮”的学术殿堂砥砺自我,继续前行,目前已完成科研任务,顺利出站,努力为广东警官学院立德树人、忠诚育警的公安教育事业贡献新的力量。

韶光似箭,日月如梭,回首2004年在惠州学院新生报到,至今已过17年。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我从惠州学院出发,一路走来,历经风雨,砥砺前行。回首过往,感慨万千,感激之情更是跃动于心,感谢母校惠州学院对我的栽培,感谢母校各位领导和老师的谆谆教诲,特别感谢我的班主任厉进伟老师、胡黎莉老师,感谢我的辅导员罗传宝老师、范施婕老师,是您教会我勤奋学习,诚实做人,求实创新,勇于担当,我当铭记您的教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不断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在此,我衷心祝愿母校蒸蒸日上,再创辉煌,在迈向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发展道路上不断取得新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