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学院开展老年社会工作嵌入式课堂

发布时间:2022-03-25浏览次数:131

318日上午,因疫情防控,政法学院2019级社会工作班利用腾讯会议App于教学实验B101课室进行老年社会工作嵌入式线上课堂。

社工廖凤连首先向学生们介绍了她所在的工作地方仙娘溪的概况以及仙娘溪乡村旅社妇女互助小组组长彭绍莲,并介绍了广州市从化区深耕社会工作发展中心的社区发展部、培训研究部以及他们所发挥的作用。接着,她向大家讲解农村社区人口老龄化的现象以及农村老年人状态,让学生感受到了广州市社工发展的专业化和农村老龄化现象的普遍。

接下来,社工廖凤连及仙娘溪乡村旅社妇女互助小组组长彭绍莲向学生们讲述了面对农村老年人他们所做的努力,其中包括爸妈食堂、每月素食活动和老人菜园等活动。在最后,廖社工也表示如今的深耕还面临着诸多困难,但她们也会为此做出相应的解决方法。讲解完毕,廖社工向学生们表达了对学生们接下来的期望,并积极与学生进行交流互动,耐心为学生们答疑解惑,热心接受学生们的反馈,让学生对农村老年社会工作的服务开展有了更清楚的了解。

在嵌入式课堂中,学生们不仅对老年社会工作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体会到了一线社会工作者给农村带来的改变。在廖社工的讲解中,学生们也感受到老年社会工作的深远意义,需要通过协调多方力量和链接资源帮助老年人发挥自身的价值,做到真正的老有所养、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撰稿:王芳萍,审稿:周巍,审核:罗传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