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治理研究与评估中心

惠州学院政法学院副院长周巍:加强顶层设计,统筹推进市域治理

发布时间:2024-01-29浏览次数:81

“惠州基层社会治理改革与党中央创新和加强社会治理的战略部署保持一致,也深受当时惠州经济社会发展的诸类矛盾影响,社会矛盾倒逼基层社会治理改革,而改革则进一步推动惠州发展,形成螺旋式上升的态势。”在惠州学院政法学院副院长、社会治理研究与评估中心主任周巍看来,近年惠州在基层社会治理方面的一些理念和做法,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连续多年入选“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中国最安全城市”“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和“全国创新社会治理优秀城市”就是很好的佐证。

然而,对比国内一流城市地区、对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需求,惠州在社会治理方面仍然面临诸多挑战。“惠州社会新老问题的交织叠加考验惠州基层治理源头化解矛盾的能力,疫情防控考验惠州基层治理的危机处理能力,惠州城乡地区发展差距较大考验惠州基层治理的统筹协调能力。”周巍表示,当前惠州主要面临社会治理理念有待推广、社会治理顶层设计有待完善、社会治理技术手段急需现代化、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有待引导及社会治理的乡土文化底色有待加强几个问题。为此,惠州要进一步转变治理理念,加强社会治理顶层设计,统筹推进市域治理,以全周期管理为理念实现事前、事中、事后闭环管理。

具体而言,创新惠州基层社会治理,要以人民为中心进一步转变治理理念,以市域治理理念为指导加强社会治理顶层设计,以“一核多元”为抓手重塑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以人大职能发挥为突破口推进社会治理法治化,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推进社会心理体系建设,以综治中心为枢纽提升社会治理智能化,以乡土文化为基础丰富基层治理特色。

“社会治理重点在城乡社区,难点也在城乡社区。”周巍建议,惠州要将市域治理融入经济社会政治发展的全过程,进一步推动城乡融合发展,落实公共服务均等化,确保生产要素自由流动和公共资源合理配置。一方面,打造“15分钟政务服务圈”,推行“惠民空间”社区改造项目,解决城市老旧社区基础设施老化、管理服务不到位、矛盾纠纷多等现象。另一方面,要以高校智库为平台加强乡土社会治理的研究,积极引导乡村宗族、乡贤在促进村民自治和创新基层治理中发挥作用。同时,按照“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业”的原则,统筹推进乡愁印记保护工作,挖掘收集保护乡村社区历史,因地制宜建设村史馆、家风家训馆、好人馆等,发掘惠州“美治”基因,构建惠州地域特色的“乡土”与“乡愁”,支撑惠州特色社会治理。

【来源】南方日报

【记者】林文通

(编辑:罗薇,审核:罗传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