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学院:开展历史人类学与学科交叉研究方法论 博雅课堂

发布时间:2022-05-23浏览次数:92


520晚,院在旭日教学大楼205教室开展了以“田野调查、历史人类学与学科交叉研究”为主题的博雅课堂教学活动。此次教学活动由包国滔副教授主持,本校历史学、法学、社会工作、思想政治、地理科学、汉语言文学等相关专业近100名学生参与了活动全程。

包老师从明清时期惠州的客家历史问题着手,结合馆藏文献、民间文献与田野访谈,揭示了通过“文献+田野”二元一体的历史人类学理论与方法展开诸如客家移民、族群融合、文化记忆等相关问题研究的功能与意义。他指出,作为学科交叉研究的产物,历史人类学的理论与方法应引起大学生对于多学科交叉研究及其方法论的重视。特别是历史等传统人文学科,应从“书斋”走向“田野”,从“课室”走向“社区”,秉承“走向历史现场”、“在田野中解读文献”、“眼光向下”和“自下而上”等田野调查理念,遵循从地方的“小历史”管窥全国的“大历史”、从民众的日常生活管窥时代的整体面相的问题分析理路。随后,他还通过惠东畲族史的历史人类学考察实例以及陶艺人类学、饮食人类学等短视频分享,引导在座学生借鉴和引入人类学的理论与方法,探索和实践基于学科特点、富于问题意识、体现学科交叉的方法论。

活动最后,部分学生还与包老师进行了问答式互动,有意犹未尽之感。通过本次活动,在座学生均表示获益匪浅,并多有学习交叉学科理论、开展田野调查、创新知识体系的想法和计划。通过本次活动,还有利于增进大学生“由乡及国”的家国情怀,增进其学科交叉的问题意识和理论素养。

(文/古晓彤,图/黎茵茵,审稿:包国滔,审核:罗传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