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学院举办学术讲座·中学名师进校园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2022-06-07浏览次数:77


2022525—28日,政法学院历史专业举办了学术讲座·中学名师进校园系列讲座活动,邀请了湖北大学陈道德教授等5位学者和中学名师为历史专业师生作了线上或线下的系列讲座。

525日下午湖北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道德教授作了题为《科学研究活动中的假说—演绎法》首场线上学术讲座。陈道德以贴近现实生活的新冠疫情病毒的假说为例,向同学们讲解了什么是假说,分析了假说的特征,和假说的两个形成阶段,结合自身做研究学问的经验,深入阐释了假说演绎法在历史研究中的作用,还列举了一些大陆漂移说、月球起源说、胡适的五步法等。陈道德教授还分享了朱光潜的《谈读书》,借此传授如何读书、如何研究历史,形成自己的观点。最后的互动环节,陈道德教授解答了同学的问题。通过本次讲座,启发了同学们的学习研究历史的新思路,让在场的同学们受益匪浅。



526日晚,系列讲座第二场由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刘彦波教授担任线上主讲嘉宾,主题为《中学历史教学评价的变化与启示——以教学大纲(课程标准)为例》,历史专业学生集中参加线下收看学习。刘彦波教授首先以“历史教学大纲(课程标准)的演变概述”为导入,结合时代背景,系统回顾自民国到21世纪的历史课程标准的基本演变过程及相应特点,着重对“新中国成立至今中学历史学科教学评价标准的变化”展开讲解,以四个分期罗列了我国中学历史教学评价标准的变化及相应内容,总结了中学历史教学评价的变化趋势及对当前历史教学工作的启示,使同学们较好地了解到历史教学改革的发展轨迹,认识到历史教学改革的方向。最后刘彦波教授针对同学们的提问做出了详细的解答。现场气氛融洽,互动频繁。



527日晚,由第二中学的翁煜校长讲授的《班级管理中的创新思维》讲座在旭日科技大楼B206课室举行。在讲座中,翁煜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什么是创新、我们为什么要创新、以及在班级管理中的创新思维,通过一些有趣的案例让同学们体会和感受了创新思维的魅力,并向同学们传授了如何在班级中运用创新思维,以及运用创新思维的注意事项。通过此次的讲座,同学们一方面学习到了创新思维在班级管理中的应用知识,另方面也使同学们对以后的实习有了一定的认识和准备。



528日上午系列讲座第四场主讲嘉宾是来自东北师范大学的伍斌副教授,他通过线上形式向同学们作了《例外论与19世纪美国对外来移民的排斥》 讲座。讲座介绍了美国例外论的概念、产生的过程、具体体现和产生的影响,在很大程度上塑造了美国19世纪后期以后的移民政策,推动美国逐渐由相对自由的移民国向移民控制国的历史性转变。在讲座结束之际,伍斌与同学们积极进行了互动,加深了同学们对讲座内容的进一步探讨和思考。



528日下午,由广东省教育研究院中学历史教研员陈家运通过线上主讲最后一场讲座,主题为《义务教育历史课程标准(2022版)解读》。陈家运围绕凝练课程核心素养、研制学业质量标准、优化课程这三方面来讲述了义务教育历史课程标准中核心素养的重要性,强调了课程核心素养是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形成正确价值观、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需要学生初步学会在唯物史观的指导下看待历史,依靠可信史料了解和认识历史,有理有据地表达自己对历史的看法,在具体的时空条件下考察历史,形成对国家和中华民族的认同,具有国际视野,有理想,有担当。要将核心素养和课程设置紧密相连,特别是在优化课程实施中,要制定基于核心素养的教学目标,以核心素养为导向整合教学内容,设计有助于核心素养形成和发展的教学过程。 通过本次讲座,我院师生对中学历史教育教学的新形势、新思路、新视角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本次系列讲座取得圆满成功,通过讲座有利于推进政法学院的学术讲座氛围的提升,拓展了学生的知识视野和学术思维,为开展教育实习和将来的中学历史教学打下了一定基础。

(撰稿:曾平辉,审核:罗传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