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学院:开展“读懂中国”暨“听老党员讲故事忆初心” 采访活动

发布时间:2022-06-20浏览次数:94


 根据学校关于开展广东省2022年“读懂中国”暨“听老党员讲故事忆初心”采访活动要求,近日,政法学院“读懂中国”活动小组,前往惠州市博罗县柏塘镇,对有66年党龄的王观林老人进行主题专访。

王观林老人生于 1932年,1955年6月30日加入中国共产党。荣获“光荣在党五十年纪念章”和“南粤七一纪念奖章”。

采访中,老人向我们介绍了过去那战火纷飞的岁月。老人在10岁孩童之时,就亲眼目睹了日本帝国主义铁骑对我们国家的践踏和侵略,为了生存,他跟家人经常躲避到山上。山上的村民们面对那些残暴的日本军队破坏村庄、烧杀打砸,把村庄里所有粮食洗劫一空的暴行,虽然恨得咬牙切齿,却又无可奈何。村民们愤怒之余只能把希望寄予东江纵队,支持东江纵队在山上伏击日军的行动。老人表示那段血与泪的艰苦日子虽已久远,但留给我们的创伤却难以忘记。

时间的河流由抗战流淌至解放战争,再到新中国的成立,老人已从年幼的孩童变成了青年。他担任过民兵队长,上世纪50年代时,因为要建造水库,且地方较远,加上条件有限,不得不长距离的徒步过去。讲到这里,老人不禁感慨:“那时候知道很困难,没有什么吃食,大部分只能吃青菜饭、南瓜,肉食是完全不敢想的。如今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真的要感谢国家、感谢党,是党和国家让我们过上了好的生活。”

王观林老人于1955年6月30日入党,他主动申请入党,由于在大队生产活动中表现良好,积极工作,通过党组织的重重考验,最终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老人也鼓励我们采访组的同学积极入党,询问大家有无入党的目标,当知道我们团队中有入党积极分子时,老人很是高兴,殷切地说道:“年轻一代要争取入党,积极申请,对工作上心负责,入党就要遵守纪律,为人做事,服务人民。”

如今老人也已年近九十,时间无情地侵蚀,导致身体逐渐变差。老人的听力下降了,有时候想表达自己的想法也变得比较困难。但是我们发现,当老人回忆往事时,他会静静地思考,如今变得浑浊的眼神仿佛又再次明亮起来,目光也渐渐地飘回了过去。我们知道,那段日子肯定是他一生中最艰苦的岁月,但老人并没有气馁,怀着对党的崇高敬意,认真工作,建设家园,在成功入党后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更加积极地为人民服务,与人民一同在困苦的岁月中披荆斩棘,开创未来。

通过这次“读懂中国”活动,采访小组的同学们表示更加明白了新中国成长的不易,如今我们立足的这片土地是一批批革命烈士用鲜血捍卫来的、是一代代青年用汗水拼搏来的。“年轻一代要争取入党,积极申请,对工作上心负责,入党就要遵守纪律,为人做事,服务人民。”这是王观林老人对我们青年的殷切期盼,这何尝不是所有像王观林老人一样的先辈们对我们青年的期望。中华民族的历史进入了新时代,我们青年就是背负着先辈们殷切期望和国家美好未来的接班人和建设者,我们不能辜负前人的努力,我们要继承先辈的优良传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更加努力奋斗。

 (文:王颖欣、廖兆威,图:政法学院“读懂中国”小组,审核:罗传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