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学院第八届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综合类)决赛 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2-06-21浏览次数:108


2022618上午,由教务处、团委、学生工作处、网络与信息中心主办,政法学院承办的惠州学院第八届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综合类)在旭日科技大楼B1105106107课室顺利举行,学校14个师范类专业、近千名师生参加了活动。                 

本次比赛根据专业特色分为文科、理科、术科三个赛区,由惠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惠城区教师发展中心专家以及多所中小学的一线教学名师担任相应赛区评委。教务处、学生处、二级学院主管教学副院长、指导老师及师范生观众一同观看了比赛。决赛内容包含教学设计文稿、说课、讲课、结构化面试四部分,评委们从教师口语、教态、授课内容设计、新课标执行、重难点把握、教学方法、多媒体使用、板书设计等方面对师范生选手进行综合考核。

文科组选手在模拟授课

理科组选手在模拟授课

术科组选手在模拟授课

赛中,各参赛选手结合PPT、教学教具,条理清晰地向现场的评委老师和观众们讲解了他们对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以及对教学过程的独特看法各参赛选手说课材料准备充分,课堂教学目的明确,教学思路清晰,他们从专业的特点与学科的核心素养出发,结合实际生活,给大家带来了生动的模拟课堂教学。模拟授课过后,评委们对选手们的讲解、板书以及仪态做出肯定,表示其充分展现了过的教学技能和师范生风采,充分展示了我校师范生的专业素养和知识储备;对选手们在授课中的不足表现,如选题还可以更精确、课堂演示方法还可以更生动、授课时间需要控制得更精准等。同时,评委们也就现实教学中可能出现的问题给予选手们相关的建议。

术科组评委在打分

文科组评委提问

理科组评委提问

我校高度重视师范生教学技能训练和培养,连续多年举办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秉持以赛促建、以赛促练的宗旨,为师范生搭建交流、学习的平台。此次大赛在主办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基本达到了预期效果。参赛师生均表示这是一次“难忘的经历”,希望学校还可以开展更多有师范特色的综合类比赛,让师范生有更多的机会可以锻炼教学技能,为以后成为“经师”、“人师”做更充分的准备。                         

文科赛区合影

理科赛区合影

术科赛区合影


(文/陈晓芳,图/唐琦、古晓彤、刘碧玉,审核:罗传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