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我院举办首届“校友杯”模拟法庭示范庭活动

发布时间:2022-09-27浏览次数:47

9月24日下午,由我院主办的首届“校友杯”模拟法庭示范庭活动在学校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省监委驻惠州学院监察专员罗川山,惠州市司法局副局长卜浩,惠城区人民法院院长周伟东,惠州市律师协会会长周涌,广东省破产管理人协会企业品牌专委会副主任杨璐律师校友代表陈宝龙、黄燕珊、施南、陈南、罗灿、尚舜、陈立维、卢淑玲、陈南全,学校校友办、学生处、团委负责人,政法学院党政主要领导,法律系有关老师和学生代表共200余人参加活动。

党办、校办、校友办主任温智致开幕词。他指出,本次活动的举行是校政行企多方协同联动、群策群力的共同结果,也是广大校友情系母校、支持母校发展的生动体现。在活动筹建与实施的过程中,学校与律所及其他公检法司部门始终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在专业建设上坚持现实性与前瞻性的有机统一,在法律教育上实现理论性与实践性的深度融合,为多方协同育人赋予和积累了开创性意义和示范性经验,进一步推动学校与律所及其他公检法司部门互联互动互促,有效实现广大校友与学校共建共享共赢,为法律职业共同体的构建、社会法治人才的输送进行了新探索、提供了新经验!

模拟庭审环节,来自惠城区人民法院的贺晔晖法官、朱瑞法官、王渊法官组成合议庭负责审理案件,广东江畔律师事务所黄燕珊律师和施南律师作为原告诉讼代理人,北京盈科(惠州)律师事务所陈宝龙律师和罗灿律师作为被告诉讼代理人,整个庭审过程清晰有序,庄严肃穆,合议庭、原告诉讼代理人与被告诉讼代理人各司其职,严格按规范程序进行,合议庭合议以后,进行当庭宣判。

周涌以模拟庭审环节为依据,对法律事实的重要性展开论述,指出了本次活动的良好示范作用。卜浩从维护和建设法治社会的角度出发,强调了法律人与时俱进、协同社会发展的必要性。杨璐就熏陶作用、主流趋势、多方联动等三个方面为切入点,分享了对模拟法庭活动的思考与见解。周伟东充分肯定了本次活动对培育人才、强化各方合作交流的推动意义,提出了政校企行互联互通、共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积极展望。

罗川山高度肯定了此次模拟法庭示范庭活动,对所有为此次活动的筹备及开展付出努力校友师生表示感谢。他指出,本次活动的举办是教育界与司法界间联动互通的创新之举作为政法学院的校友品牌活动,模拟法庭示范庭凝聚了学校与律所及其他公检法司部门的智慧和推力,将成为学校立德树人的典型教育实践活动。他表示,希望继续以校政行企协同育人为驱动,以模拟法庭教学模式为载体,持续深化广大校友与学校的合作交流,加快推进省级一流本科法学专业建设,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深入实践贡献教育与司法的融合力量,为共同构建法治社会的全新格局培养更多适应时代要求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现场学生采访:

    通过举办此次的模拟法庭,让我对专业知识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和体会,同时也进一步地了解和熟悉法庭审理案件的流程和细节。庭审过程中,原被告双方围绕着案件的证据展开激烈的辩驳更是让我体会到了作为一个法律人的重要性,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20法3叶瑞姿)

    9月24号,我校校学生办,校团委,法律促进会联合惠城区人民法院与广东江畔律师事务所等相关机构举办了首届模拟法庭示范庭活动,作为法学生的我有幸得到观摩机会。台上诉讼代理人、书记员以及法官的有力且有逻辑的话语,让我不禁想到庞德所言“只对法律本身的逻辑而去研究是毫无意义的,通过实践我们才能懂得。”此次的模拟法庭让我们能够亲眼看到法庭审判程序,从而更加理解法庭审判程序,真正体会到法律的公平、公正、权威。这种将课本上所学的知识运用到庭审中的全新形式,使原本复杂抽象的法律概念变得生动,使我更对法学这一学科更为之向往,希望我以后也能够穿上那套制服,为正义发声。(22法2成天娣)

    今天去看了学校组织的模拟法庭示范庭活动,觉得很震撼,第一次离庭审那么近,身临其境的感受庭审的庄重和严肃,增加了我对法律的敬畏和法律职业的向往。看到师兄师姐在台上洋洋洒洒,希望自己将来也可以像他们那样,在法庭上用自己的力量捍卫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捍卫法律的尊严。我想,模拟法庭不仅仅让我们更深刻地学习庭审程序,还促进我们对法律的进一步理解。希望这样的活动可以越来越多!也希望有一天我也能像师兄师姐那样回到学校参加模拟法庭示范庭。(21法1张颢平)


(撰稿:谢欣芸、张俊雅,审核:罗传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