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北苑学生社区服务中心开展“一起电影研读吧”活动

发布时间:2022-11-16浏览次数:37


    为能够不断拓宽眼界,从多个角度了解当今的社会问题,并同时进行交流、交友,以达到价值观上的共鸣,惠州学院政法学院社会工作系211班的“一起电影研读吧”小组工作人员,在1029日至1113日期间,召募了来自于历史、英语、社会工作等不同专业的10个学生,在学生社区服务中心开展了小组活动,通过赏析研读不同主题的电影,交流分享个人观点见解,敞开心扉聊聊我们心中的社会。

在社工系师生精心规划下,整个活动主题多彩且过程充实,除了让参与的同学丰富了业余生活,释放了学习以及生活压力;还通过聚会破冰,交流交友,在研读电影中寻找三观上的共鸣,锻炼了交流能力和表达的能力。

本次活动依组员喜好,选择了三个主题的电影探讨,分别是《天鹅挽歌》,讨论爱与孤独的博弈;《杰伊比姆》,关于人权、司法、执法的故事;《喜丧》,思考老人养老问题、“伦理崩坏”的现实。

其中第三场电影是《喜丧》,围绕着将子女为老人养老还是送去敬老院养老问题徐徐展开,以老人之死--喜丧结束。过程中,一位小组成员分享道:“剧中谈论最多的是‘钱’的问题,老人的每个子女都以缺‘钱’为由,把老人送到其他兄弟姊妹家里,但是最后老人死前却把身上值钱的东西都送给了子女,让同学对责任和‘钱’的关系有了进一步的思考。”在领导者的组织下,其他组员也分享了他们对电影的思考,展开了深入的交流讨论。讨论结束后,大家对家庭、责任、孝道都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整场活动后,参与活动的同学对本次学生社区服务中心开展的“一起电影研读吧”活动给与了充分的肯定,并表示在本次活动中得到了精神上的放松与宽慰,也提高了电影的鉴赏能力。组员也感谢社会工作专业的师生提供这一次活动的机会。



(撰稿:李言、陈建家、黄惠婷,审稿:王芳萍,审核:罗传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