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北苑学生社区服务中心开展“地域特色文化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22-11-16浏览次数:55



为了加强同学对于各地文化习俗的了解与认知,同时促进学生对自己家乡文化有更深入的探索并彼此交流,学生社区服务中心依托惠州学院政法学院社会工作系和惠州学院社会工作协会,在10月底至1113日,针对本校学生,开展了3次地域特色文化交流主题的小组活动。有来自历史、网络工程、法学、社会工作等不同专业共12名同学参加,活动在北苑学生社区服务中心举行。

此次小组活动中,由社会工作211班学生担任小组工作员,进行活动的筹备规划和带领,并在社工系王芳萍老师的督导下,推进小组工作的进展,在逐次的精进优化流程和内容设计之后,活动在形式和内容更加多元且充满趣味,而达到了让成员们在认识文化之间的共性与差异的过程中拓宽了视野,在交流中促进人际关系并放松身心。

本次小组成员包括了来自广州、惠州、河源、潮汕等多地的学生,因此交流的地域文化十分多元,也在破冰、沙龙、团建的形式下,自然发生了丰富的文化碰撞,并逐级深化对各自家乡的理解。在第一次活动中,成员们在“你画我猜”,“我有你没有”等游戏中以各自的家乡语言进行相互的认识,还自创手势、互嘲互怼,使活动充满趣味性。成员们分享也展示了自己所知家乡文化,各自介绍了不同地区的生活与习俗差异,但有些同学第一次分享时,因为对自己家乡文化了解不深,有些尴尬,还好引导者事前有准备,进行了一些补充,使得这些同学后续两次活动时,就逐渐能对自己家乡文化侃侃而谈,使得团体呈现出多元丰富的广东地域文化,在放松自然的氛围下,同学们对彼此有更多的认识。

整个活动下来,因为有几位小组成员特别的活跃,带动了整个团体的活动气氛,让拘谨的同学也逐次熟络起来,不但丰富了同学们的日常生活,也对社会工作的专业培养有一次实际的操练,增加了社工专业的学生带小组的实务能力,也让同学对北苑学生社区服务中心提供的活动机会深加肯定。


(撰稿:张嘉琳,周子怡,蔡芷莹,审稿:王芳萍,审核:罗传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