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政法学院开展历史学专业系列讲座(一)

发布时间:2022-11-23浏览次数:141

    1118日晚,政法学院历史学专业2022年系列学术讲座正式开始。赣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李晓受邀讲,主题为“致良知:王阳明及其赣南治理”讲座政法学院副院长郭平兴博士主持,历史学专业部分同学集中观看。

讲座开始前,郭平兴讲述了本次活动的创办目的,而后向同学们介绍李晓教授,感谢他一直以来十分关心我校历史学专业建设。

讲座中,李晓方教授指出“致良知”是王阳明概括自己一生学问的三个字,而“南赣”是成就王阳明学术与事功的重要地点。李教授还指出无论是王阳明还是阳明心学都是非常重要的中华传统文化,要坚持与发展马克思主义相结合,并且向同学们简单介绍了近年来在各地召开的一系列有关王阳明及其学说的学术论坛、会议,以及为了更好传播阳明学而组建科研平台等一系列措施。

随后,李晓方教授主要从王阳明和阳明学、王阳明的南赣治理、赣南的阳明文化、阳明示龙场诸生等四个方面向同学们深入剖析了王阳明本人及其学术思想。其中,在讲到王阳明的南赣治理时,李教授提到了形态多样的赣南阳明文化,他表示希望广东也能做好阳明文化。在介绍王阳明在惠州龙场时对诸生进行讲学的故事,李教授期望同学们能从中得到启发,做到立志、勤学、改过、择善,进而提升自己。

接着,现场两位同学向李教授提出疑问,李教授站在专业角度对其作了耐心、详细的解答,并表示期待通过这次的交流,惠州学院历史学专业的同学会对王阳明更加了解乃至能够加盟到其研究中。

通过本次讲座,政法学院历史学专业学生都对王阳明及其学术思想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同时,一定程度上激发了同学们对阳明学研究的兴趣,为其日后深入历史研究提供了方向。

(文/贺慧怡 图/ 吴辰欣,审稿:郭平兴,审核:罗传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