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政法学院开展历史学专业系列讲座(二)

发布时间:2022-11-23浏览次数:110

    1119日下午,政法学院历史学专业在旭日科技大楼B207教室举办历史学专业系列讲座(二)——“抗日战争时期战区图书和文物的内迁” 学术讲座,由江西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刘劲松主讲,政法学院徐旭阳教授主持讲座,由于疫情原因,讲座采用线上方式进行,21级历史学专业全体同学参加学习。

正式开讲前,徐旭阳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刘劲松教授的基本情况,高度赞扬了刘教授在中国近代文化史、政治史、抗战史研究方面的丰硕成果,特别是在战时图书和文物内迁研究方面处于学界最前列地位。

刘教授的讲座内容分三个部分。第一,是抗日战争时期侵华日军对中国图书和文物的破坏与威胁;第二,是战时中国战区图书和文物内迁的基本情况;第三,战时中国战区图书和文物内迁的重大意义。在讲到抗日战争时期日本对我国图书馆的破坏和摧毁时,刘教授列举了东方图书馆、南开大学图书馆几十万册图书被焚烧、清华大学图书馆被劫夺和焚毁的悲痛事实,并从文化、政治、军事三个方面对日军大肆摧毁我国图书的原因展开了探讨;在介绍内迁的概况时,刘教授重点对国立北平图书馆和主要重点大学图书馆的馆藏图书内迁的艰难过程及情况做了详细介绍和分析。

在讲到抗日战争时期日军对我国文物的摧毁与掠夺时,刘教授介绍了北平故宫博物院古物馆南迁的曲折艰辛过程,讲解了故宫文物迁运的大致路线和基本情况,并对日军对我国文物的无耻掠夺与破坏行径进行了严厉谴责。

最后,刘教授从文化传承、文化自信和抗战必胜三个方面对战时图书和文物的内迁意义进行了总结。通过本次讲座,政法学院历史学专业学生都对抗日战争时期战区图书和文物的内迁原因、过程和作用有了一定的认识。内迁保存了我国众多珍贵的图书和文物,显示了中国抗日必胜的信心,同时,也赋予了同学们继承和弘扬这份珍贵遗产的责任。

(文/林思宇 图/梁宝欣,审稿:徐旭阳,审核:罗传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