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政法学院开展历史学专业系列讲座(三)

发布时间:2022-11-23浏览次数:168

    1120日晚,政法学院在旭日科技大楼B105教室召开历史学专业系列讲座(三)——“中世纪西欧第一位皇帝——查理曼”线上主题讲座,由东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朱君杙主讲,政法学院梁立佳博士主持讲座,历史学部分专业全体同学集中观看学习。

讲座正式开始前,梁立佳博士向同学们隆重介绍了朱君杙教授,提到朱教授在世界文明史的研究方面上具有重大成就,同时对朱教授能够主讲此次讲座表示万分感激。

朱教授的讲座内容主要由三部分组成。一是查理曼其人,朱教授根据《查理大帝传》向同学们简单介绍了关于查理曼的个人基本情况,并说明查理曼被历史学家称为“欧洲之父”的原因。二是查理曼的成就,包括开拓疆土、建立帝国、加冕称帝和重视文教等其他统治策略。其中,朱教授通过举例查理曼的对外征服扩张事例阐述查理曼对大多征服地区进行了教化措施,以此说明查理曼是一位宗教信奉者,同时详细解释了查理曼对文艺复兴和其加冕的影响。三是帝国的分裂和衰落,朱教授在讲解此部分之前跟同学们简单阐述了查理曼帝国能够有所成就的原因,随后分析路易统治时期帝国从短暂和平到陷入内战的经历。

接着,讲座进入交流环节。梁立佳博士和线上、线下的同学向朱教授提出疑问,朱教授站在专业的角度对其做出了耐心、详细的解答,并对历史教学老师如何培养学生学习历史,学生如何学习世界史提出了指导性建议。同时朱教授对惠州学院政法学院的广大师生送出真诚祝福。最后,梁立佳博士对朱教授的讲座内容进行了总结,他表示朱教授的讲解脉络清晰且详尽透彻,同学们和自己收获颇多,并再次对朱教授表达感谢。

通过本次讲座,政法学院历史学专业学生对查理曼的个人基本情况、成就、统治策略和帝国发展经历有了一定的认识,发掘了学生们的学术兴趣,帮助其增强学术功底,同时为学生们日后更好学习世界史提供了基本方向。


(文/曾珊 图/黄钰怡,审稿:郭平兴,审核:罗传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