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我院教师郭平兴获2022年“华南教育历史研学进课程”实践教学成果三等奖

发布时间:2022-12-07浏览次数:73




由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共同指导,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学校联盟(以下简称“联盟”)主办,韶关学院承办的2022年“华南教育历史研学进课程”实践教学成果评选活动于近日圆满落幕。

此次“华南教育历史研学进课程”实践教学成果评选活动主要征集到了来自中山大学、惠州学院、韶关学院等联盟院校选送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类实践教学案例以及专业课程思政类实践教学案例。活动评委会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对所有参评作品进行匿名评审。经形式审查和专家评审,政法学院副院长郭平兴博士申报的《中国近代史》获三等奖。

据悉,该课的实践主题为“关建人先生华南研学口述史在《中国近代史》教学中的治学传承与路径创新”,本案例以关建人先生口述抗战期间中山大学、岭南大学等高校烽火逆行的历史事实为案例,系统介绍冼玉清先生等著名学者的教育抗战精神和治学理念的教学实践,冼玉清先生系抗日战争时期华南地区学校内迁粤北办学历史中最为重要的学者之一,关键人教授系冼先生目前唯一在世的文化传人,通过关先生的口述,一方面体会到冼玉清风范的育人价值,另一方面,学习和理解冼玉清为人与治学的途径和方法。案例较好地阐释疫情期间如何在完成《中国近代史》专业教学的基础上,通过关键人先生口述的教学手段,创新抗战时期华南教育历史的口述史呈现;利用实践反馈,反思口述史开展过程中教师、学生与受访者(关建人先生)的文化互为主体性。

(撰稿:郭平兴,审核:罗传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