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政法学院:举办首届“校友杯”模拟法庭决赛活动

发布时间:2022-12-09浏览次数:498




127日下午,由我院主办的惠州学院首届“校友杯”模拟法庭决赛活动在叶竹君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省监委驻惠州学院监察专员罗川山,惠城区人民法院院长周伟东,惠城区人民法院政治部主任胡国栋,惠城区人民法院法官贺晔晖,广东八维律师事务所主任郭志武,广东金卓越律师事务所副主任付红燕,广东伟伦(仲恺)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胡雯欣,律师校友代表钟妙玲、邱巧云、廖宇威、黄燕珊、卢淑玲、刘逸风、黄奋远、曾智群、陈仲生、尚舜、陈雅婷、陈立维,学校校友办、政法学院党政主要领导,法律系有关老师,惠州学院法律促进会和学生代表共200人参加活动。

活动现场

罗川山致辞

罗川山致开幕词。他指出,在疫情形势仍旧严峻的背景下,此次活动能够成功举办是校政行企多方联动、协同育人的结果校友杯模拟法庭决赛活动既是选手们努力成果的充分呈现是广大校友情系母校、支持母校发展的生动体现,是各大律所及司法部门对我校政法学院办学高度支持的集中体现。校友杯模拟法庭决赛活动是我校开放式办学的务实举措之一他表示,希望继续以模拟法庭为载体,在教学实践中进一步加强学校与广大校友的合作交流,进一步推动学校与律所及其他公检法司部门互联互动互促,实现共建共享共赢。


模拟庭审

模拟庭审环节,政法学院学生陈伟亮、黄荣毅、郑瑶婉组成合议庭负责审理案件,广东八维律师事务所律师、校友邱巧云作为原告,政法学院学生黄康、施如碧作为原告诉讼代理人,广东指针律师事务所律师、校友廖宇威作为被告,政法学院学生林书帆、陈音妮作为被告诉讼代理人,政法学院学生黄雯作为书记员。其中,审判组由惠城区人民法院朱瑞法官指导,原告诉讼代理组由邱巧云校友指导,被告诉讼代理组由廖宇威校友指导。本次庭审过程清晰有序、庄严肃穆,合议庭、原告诉讼代理人与被告诉讼代理人各司其职,严格按规范程序进行,合议庭合议以后,进行当庭宣判。

胡国栋点评              贺晔晖点评

付红燕点评                胡雯欣点评

危兆宾点评

点评环节,评委们高度赞扬了此次模拟庭审所展现出专业性,依次分享了各自参与活动的心得与感悟,并对未来更多活动表示期待。胡国栋充分肯定了此次庭审程序的严谨性和参赛选手的专业性提出了通过院校合作,推动司法审判和法治教育融合发展为国家培养复合型、应用型法治人才的积极展望。贺晔晖从临场表现和文书书写两个方面给予参赛选手高度评价,强调了法律实践思维和能力的重要性。付红燕庭审语言为出发点,分享了对此次庭审的思考,指出法律人加强语言策略运用的必要性。胡雯欣以个人成长历程为切入点,发表对本次活动的思考与见解,表达了对政法学子美好未来的期望寄语。法律系主任危兆宾对此次模拟法庭决赛活动的成功举办表示肯定,对所有辛勤筹备、组织活动的校友、法官和师生表示感谢。


抽奖环节





颁奖环节

抽奖环节,郭志武抽取一二三等奖幸运观众。颁奖环节,审判组获得冠军,被告诉讼代理组获得亚军,原告诉讼代理组获得季军,陈音妮获得最佳辩手奖,审判组获得最佳书状奖。

合影留念

本次模拟法庭决赛活动是继9月成功举办的“校友杯”模拟法庭示范庭活动后,首次由法官、校友律师共同指导,校友及学生共同参与庭审的特色赛事活动,有力增强了学校与律所及公检法司部门的联动交流,使学校与校友互融的纽带更牢固、更紧密。


(撰稿:陈淑银 张俊雅,图片:马彤欣 吴文婷,审核:罗传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