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湖班

第三期“丰湖班”招生手册(政法学院)

发布时间:2019-06-19浏览次数:371

一、惠州学院卓越教师能力提升及创新实验“丰湖班”简介

 “丰湖班”是惠州学院省市共建重点项目,是贯彻“新师范”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国家教师教育创新试验区专题项目,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教师教育综合改革,培养“四有好老师” 的重要创新举措。

 “丰湖一、二期”的成功举办,得到学校及社会各界高度称赞。因此,学校决定继续推进“丰湖班”项目,“丰湖三期”将于近期开班。“丰湖班” 面向全校师范生,通过自愿报名、择优录取的方式。丰湖三期计划招收两个班,每班人数 40 人。丰湖班培养目标是帮助师范生树立现代教育理念, 全力提升课堂教学策略与技巧,能够进行有效的教学沟通、教学反思,具备较强的教学实施能力及教学创新意识,促使其形成“追求卓越”的教学品质,同时提升师范生应对各类招聘考试、考证的能力。

 丰湖班采取专题讲座、教学工作坊、教学沙龙、教学研讨、省内外游学、综合素质拓展等常规培训形式,也提供个性化的教学咨询与诊断服务, 包含理论讲解、小班小组实训,向学生传授说课、微课、结构化面试、无领导小组面试的理论和技巧。




  二、课程及培养方案


 (一)主要课程设置


1、课时:312 课时


2、课程内容:


 说课技巧与方法专项课程,结构化面试专项课程,无领导小组面试专项课程,片段教学技能课程,核心素养专题,课程设计与高效课堂,教育学专题,心理学专题,教育技能综合课程,教育法规专题,班主任工作技巧,慕课及微课制作技巧。

3、课程设计


  1. 必修课程:现代教育技术,教育学,心理学,基础教育课程前沿动态,教师职业道德,教育政策及法律法规,微格教学。

  2. 选修课程:基础教育课程标准研究,基础教育教材分析,教育科学研究方法,中外基础教育比较,课程设计与评价,学习与教学策略,教育心理经典导读,学生与班级管理,青少年发展心理学,教师专业发展。

  3. 博雅课程:名师名课欣赏,案例教学,教育行动研究,课堂观察与分析技术,课外活动设计,案例分析,书法与书写技能,普通话与教师口语,艺术鉴赏。

  4. 实践课程:名校游学,案例课堂,名师示范课堂。


第一届广东省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历史组一等奖

第二届广东省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政治组一等奖



第四届全国高等师范院校历史教育专业本科生教学技能大赛二等奖

第五届全国高等师范院校历史教育专业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








 “丰湖班”课程安排


时 间

内 容

主讲人

地 点


1

开班仪式



11 207

当局者说

与惠州教育局局长面对面


教育局局长


2


教师资格证笔试及面试技巧点拨

傅钢善教授陕西师范大学


11 201

3

说课技巧

张小平博士惠州学院

11 201

4

基于 MOOC\微课的课程教学改革实践

政法学院

11 201

5

教师发展谈

罗增儒教授陕西师范大学

11 201


6


说课实训


张小平博士


11 201


7


现代教育信息技术

傅钢善教授陕西师范大学


11 201


8


课标及大纲要义解读

陈辉教授 四川师范大学


11 201


9


说课实训


张小平博士


11 201


10


结构化面试的测评原理及应试技巧


人社局


11 201


11


结构化面试实训


政法学院


11 201


12

教学沙龙(分组进行) 如何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政法学院

惠州市教学名师


11 201


13

教学诊断(分组进行) 教学录像分析

政法学院

惠州市中学名师


惠台学校



时 间

内 容

主讲人

地 点


14


教育学专题(上)

廖莉博士 华南师范大学


11 201

15

无领导小组面试

张小平博士惠州学院

11 201

16

教育法律法规

政法学院

11 201

17

无领导小组面试实训

政法学院

11 201

18

教师•教材•教法

姬秉新教授西北师范大学

11 201

19

教育心理学专题(上)

何资桥博士惠州学院

11 201

20

班主任及班级管理(上)

思想政治教育系

11 201


21


教学实施技巧及测评

严慧

惠州第二中学


11 201


22


教育学专题(下)

廖莉博士 华南师范大学


11 201


23


教法•学法•教材

杜芳教授 华中师范大学


11 201


24


校长喜欢的好老师(圆桌论坛)


名校校长


11 201


25


班主任及班级管理(下)

思想政治教育系


11 201

26

综合素质拓展

体育学院

11 201


27


有效教学及高效课堂

黄牧航教授华南师范大学


11 201


28


教育心理学专题(下)

何资桥博士惠州学院


11 201



时 间

内 容

主讲人

地 点


29


教学案例及测评

苏争艳博士陕西师范大学


11 201


30


面试礼仪及提升专题



11 201


31


面试心理干预专题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11 201


32


教育教学政策专题点拨

吴和文教授北京师范大学


11 201


33


游学(深圳)


政法学院



34


游学(惠城区)


政法学院

一 中 惠南学校


35


游学(广州)


政法学院


华师附中


36


游学(苏州)


政法学院


苏州

37

结业仪式

教务处政法学院

11 206




 (二)培养对象及模式


1、卓越中学教师培养


 针对中学教育改革发展对高素质教师的需求,也为适应“新师范”、“ 新课标”的要求,重点探索本科阶段整体设计、分段考核、连续培养的一体化模式,培养一批信念坚定、基础扎实、能力突出,能够适应和引领中学教育教学改革的卓越中学教师。


 2、卓越小学教师培养


 针对小学教育的实际需求,重点探索小学全科教师培养模式,培养一批热爱小学教育事业、知识广博、能力全面,能够胜任小学多学科教育教学需要的卓越小学教师。

 课程教学采取校外专家专题讲座、校内教师专题讲座、导师授课和组织讨论的方式;同时,在导师指导下申报和完成教师教育类“大学生创新计划项目”研究,并参与导师的项目研究、参加学术交流活动;职业技能方面,注重与基地学校实践导师的合作培养和训练。通过这些培养模式改革,旨在突出教育教学实践能力训练和教育研究能力培养,造就具有科学信仰、科学能力、科学品质、科学精神的创业创新型卓越教师。




 三、“丰湖班”教学保障体系


(一)激励政策

 1、“丰湖班”的课程学生均免费学习。

 2、颁发惠州学院卓越教师“丰湖班”结业证书。

 3、优先享有赴国内其他高校交流学习及到著名中小学游学的机会。

(二)师资队伍保障


校内专家:

 曹建忠(物理、教授,教务处处长)

 肖向明(语文、教授,文学与传媒学院院长) 曾方本(英语、教授,外国语学院院长)

 李 存(地理、副教授,地理与旅游学院院长) 潘庆年(数学、教授,数学与大数据学院院长) 蒋新国(体育、教授,体育学院副院长)

 封科君(化学、副教授,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副院长)  何资桥 (心理学、博士,副教授,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 林清明(政治、教授,国家级师范生技能优秀指导老师)

 张小平(历史、博士,副教授,国家级师范生技能优秀指导老师)



省内外专家:

 苏争艳(陕西师范大学教授,国家级讲课一等奖,国培专家) 罗增儒(陕西师范大学教授,中国数学奥林匹克首批高级教练)


 姬秉新(西北师范大学资深教授,全国历史教师教育研究会理事长) 李稚勇(上海师范大学教授,全国历史教师教育研究会副理事长) 傅钢善(陕西师范大学教授,全国优秀教师)

 杜 芳(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国培专家) 陈 辉(四川师范大学教授,国培专家) 黄牧航(华南师范大学教授,历史名师) 丁慧宁(惠城区历史教研员,高级教师)

 关文雄(惠州市实验中学附属学校校长,广东省名师工作室主持人) 徐扬(惠州市教育研究院,高级教师)

 刘裕平(惠州市惠台学校校长,高级教师) 翁煜(惠州市第二中学校长,高级教师) 罗粤珂(惠州市实验中学副校长,高级教师)




 四、第三期“丰湖班”招生简章



 为充分发挥我校教师教育的特色与优势,深化教师教育的机制改革与实践创新,努力为基础教育培育一批教育理念先进,教学能力突出,能够引领中小学基础教育改革的卓越教师。依据《教育部关于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的意见》(教师〔20145 号)的文件精神,结合惠州学院转型发展需要,依托政法学院师资,邀请省内外师培专家,面向全校范围内招生, 具体内容如下:

 (一)班级设置


 学校开设第三届卓越教师“丰湖班”,计划招生 80 人。


(二)培养目标


 为切实提高师范生技能,我们将主动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教育改革发展的总体要求,坚持需求导向、分类指导、协同创新、深度融合的基本原则,针对传统师范生培养的薄弱环节和深层次问题,深化师范生培养模式改革,建立高校与地方政府、中小学(幼儿园、中等职业学校、特殊教育学校,下同)“三位一体”的协同培养新机制,培养一大批师德高尚、专业基础扎实、教育教学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突出的高素质、专业化中小学教师。将以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为抓手,整体推动师范生教育改革创


 新,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全面提高师范生培养质量。


(三)招录程序


  1. 招生对象:


我校大二、大三传统师范类专业本科生。


  1. 报名条件:


    1. 立志从事教师工作,热爱教育事业,品学兼优,身心健康。


    1. 已经修读的各门课程成绩达到合格以上,不含补考成绩。在班级成绩居前 30%之内,获过教师技能大赛奖者优先选拔。

    2. 有普通话考试登记证书和其他特长获奖证书将纳入选拔考虑范围。


  1. 精细化选拔及就业环节


  1. 建立动态的卓越师范生选拔机制


 以大学二、三年级为主,通过多次选拔,现场面试环节等多样化的方式, 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职业倾向和从教潜质,遴选乐教适教的优秀学生。

  1. 开展生动有效的就业教育


 加强养成教育,注重未来教师气质培养,营造良好教育文化氛围,引导师范生树立长期从教、终身从教信念。建立完善师范毕业生就业服务体系,鼓励引导师范生到基层特别是农村中小学任教。

  1. 开展多元、高效的面试教育


 为增强面试能力,注重加强师范生说课、讲课能力,开展结构化面试、无领导小组面试等形式,对应教师招考需要。


  1. 开展教师资格考试专项培训


 面对教师资格考试国家化需要,针对性开展教师资格考试需要的教育学、心理学及教师技能辅导与培训,提高师范生的应对能力。

  1. 具体流程如下:


  1. 面向政法学院的招生20):学生报名——专业老师推荐—— 系主任面试——报政法学院。

  2. 面向全校其他各学院的招生60:原则上其他各学院推荐 5 名,如有学院没有合适人选推荐,则该名额将分配给其他学院,具体操作根据实际而定。学生报名——学院选拔推荐——报政法学院。



报名方式:电子版报名表发至政法学院箱:zfxb@hzu.edu.cn, 纸质版送至政法学院教务办公室:0752-2527329


附表一


惠州学院卓越教师(丰湖三期)报名表


 学院:填报时间:



姓名



性别



民族



出生年月






年级


专业


学号


身份证号


联系方式




有何特长及成绩


在校期间获奖励情况


以上内容属实。

本人签名:





日期:







院系意见







班主任签名: 辅导员签名:


日期:









公章











附件二

附件三:教务处网页通知